文明网搜索

苏州医务人员“组团”献血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记者 车晋彧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献血人次骤然减少,再加上冬季本就是献血淡季,导致临床供血压力倍增。为了缓解供血紧张的困境,从今年1月起,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医务人员纷纷参加无偿献血。截至2月10日24时,市卫生健康系统共献血1297人次,累计献血量375150毫升。

  间隔式、错峰式献血 一下午凑齐3万毫升

  “总算可以献血了。”2月11日下午,在苏州市中医医院举行的分批次献血活动中,该院骨伤科九病区医生王志强非常开心。在完成了填表、报名、健康征询、血液初筛等环节后,他成功献了300毫升全血。

  今年29岁的王志强,入职刚满两年。去年医院组织集中献血前,他由于在为手术患者缝针时不小心扎破了手,错过了献血机会。2月11日下午,刚刚和同事一起为两位患者完成了腕关节桡骨骨折、右肱骨骨折钢板固定术后,他便第一个赶到献血点。第一次作为医生走上“献血台,我非常激动。”

  该院党委书记马莉介绍说,医院在发出献血号召后,党员干部、一线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不造成人员集聚,在献血时间上做了安排。“这些员工分成八个批次,间隔式、错峰式献血,一下午的总献血量近3万毫升。同时,我们也做好了防护措施,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等健康检测。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我们的献血行动能为有用血需求的患者带来帮助。”

  市中心血站内部动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为了缓解临床用血紧缺的现实难题,市中心血站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对外,向社会发布《倡议书》,呼吁爱心市民参与献血;对内,号召血站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冲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质量管理科方敏是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党总支发出的倡议,他第一时间就到献血大厅报名登记。方敏表示,受疫情的影响,血站的采血量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患者的用血量并不会减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血站职工,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除了这支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市中心血站党总支副书记肖琦还牵头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体温测量志愿者队伍。在一楼献血大厅,每天都有两名党员志愿者为爱心市民测量体温,指导规范献血。(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