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拼命三郎”坚守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忍受病痛的折磨,毅然坚守执勤第一线,在高速公路出口仔细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寒风冷雨打在他的身上,日渐瘦弱的身躯依然挺立。然而,病魔没有停止吞噬肌体的脚步。小年夜起,连续6天的路面高强度值守,又经历一个24小时奋战过后,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特殊时期、危急关头,他用行动与坚守,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他就是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周市中队中队长周伟东。

  周伟东组织夜间设卡检查,查处酒后驾驶行为。(资料图片 昆山市公安局供图)

  身先士卒,防疫战斗中的“拼命三郎”

  周伟东所负责的周市辖区,北接常熟、东临太仓,交通路网发达,防控任务艰巨。

  1月23日小年夜起,周伟东就带领中队警力坚守在沪宜高速周市收费站、青阳北路蔡泾警务查报站等多个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点位上。

  1月27日,周伟东早早来到沪宜高速周市收费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排查过程中,周伟东发现,由于气温寒冷,很多群众车内空调温度设定过高,导致体温监测异常。周伟东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在收费站广播中循环提示公告,提醒过往车辆提前打开车窗、关闭空调,配合检查、提高效率。

  工作中,周伟东数次出现胃部绞痛,同事们发现了他的异常,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在这里我可以帮你们分担一点,让群众早点下高速回家。”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每天经周市收费站进入昆山的车辆高达2000辆车次。周伟东忍着病痛,迎风雨、吃泡面,坚守了整整一天一夜。

  1月28日一早,经历了24小时的奋战,周伟东赶往周市镇政府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路上,周伟东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诊断的结果是,周伟东已经身患尿毒症。

  平静的周伟东没有第一时间把病情告诉家人,而是拿起电话将手头工作做最后的布置与移交。当得知匝道口的车流引导工作已经部署、最后一块引导牌摆放到位后,周伟东才安心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

  1月29日下午,同事们前往医院看望周伟东,他一直在询问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马上要去做血液透析的周伟东还不忘叮嘱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大家不能有半点懈怠,同时要注意自身防护。”

  善意谎言,家人总是听到“我很好”

  作为中队带头人,周伟东严格要求,对同事和下属也提出了很高标准。民警吴剑楠说:“我们喜欢叫他‘工头’,因为每当电话响起,多半是他要布置工作。”

  周伟东中午从不休息,晚上经常工作至深夜,被同事称为“铁人”。周伟东常说:“手上的工作没做完,哪有时间休息。”在周伟东的严格要求下,周市中队2019年全年的案件裁决率达到了97.8%,位列昆山市公安局全局交警中队第一。

  有次他值完夜班,第二天一早正准备下班回家给女儿过生日,却接到泰州警方的电话,一名涉嫌危险驾驶的网上逃犯被泰州警方抓获。他立即带队赶赴泰州,将逃犯带回昆山,已是晚上9点多。办完手续回到家,家人还在等着他一起切生日蛋糕,女儿没有一句埋怨。这样的迟到,家人已经习以为常。

  “我们一家都是党员,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周伟东的父亲周阿兴说。“28号那天,他虚弱地打电话跟我说感觉身体不舒服,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周阿兴说。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周伟东经常不准点吃饭,因此患上了较为严重的肠胃疾病,但怕家人担心,他从来没有跟家里人提起过自己的身体状况。

  打开周伟东办公室的抽屉,里面藏着好几种药,但他很少把药带回家,怕被家人看到。他说自己欠家人的太多了,不愿再让他们担心。

  “有的时候看他气色不太好,就问他身体怎么样,他每次都说‘我很好’,让我们放心。平时给他做好早饭,他也经常来不及吃就去路口执勤了……”周伟东的妻子张菊英说着说着,有些哽咽。(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