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网红村有只呆萌“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昆山市计家墩村民宿业主献出机器狗助力防疫

  “油菜花黄澄澄,江南水乡鱼鲜很丰盛,在这样美好的时节,疫情防控更不能松……”3月30日,在昆山市锦溪镇计家墩村,一只银色的机器狗背着一个扬声器,在黄花菜田与民宿间穿行,不厌其烦地提醒来往村民和游客注意自我防护。这是昆山首次在疫情防控宣传中用上防疫机器狗,可爱的造型、“敬业”的模样,吸引了村民和游客的目光,在提升疫情防控宣传效果的同时,也为这个网红村增添了生动色彩。

  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计家墩村顺应“回乡逆流”,融入新乡村设计理念,通过乡村集体资产的整合再利用和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的植入,探索推出“理想集生活社群”,逐步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高峰时一天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计家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惠其说,疫情发生以来,计家墩村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实行人流限制,但日均也有百余名游客慕名而来,给村里疫情防控带来了较大压力。

  在得知村里卡口多、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各民宿业主自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位于村口的江南·半舍是“计家墩理想村”特色民宿项目之一,负责人吴春鸣在与计家墩村负责人商议后,主动拿出自己购买的机器狗,为疫情防控宣传助力。

  该机器狗可匍匐、抬头、扭头,也可小跑、溜步、跳跃、跑跳,还能自动避开障碍物,并在摔倒后自主爬起,具备一些简单的人体功能。吴春鸣还特别请来村里阿姨,用昆山方言录制防疫宣传语,使其成为村里“第二宣传兵”。

  “共建共治,才能共享。”吴春鸣说,得益于村内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的配套服务,自去年5月开业以来,江南·半舍在半年多时间里营业额达300万元。“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值得每一个人来守护。只有携手同心、攻坚克难,才能一起享受美丽春光。”(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