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李欢欢:让苏州好故事成爆款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捕捉第一现场,记录时代变迁,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编辑中心社会传真制片人李欢欢积极创新融媒报道方式,抓热点、做深度,打造弘扬正能量的爆款视频,建设传递苏州好声音的有力载体。

  24小时待命,一直在路上

  扛起摄像机的那一刻起,他就把“第一现场”的重要性牢记在心。

  2009年,李欢欢入职苏州广电总台,成为一名民生新闻记者。对于记者而言,任何有新闻价值的突发情况都不容错过。无论是狂风暴雨的救灾一线,还是深入“虎穴”的暗访调查,他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只要接到采访召唤,随时准备拎包出发。面对一次次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事件,他始终冲在最前线,以高度的新闻责任感,保持守正创新的新闻视野,坚持捕捉最鲜活的画面,把握“带着热气”的新闻亮点。

  天南海北,无问东西。2015年秋天,李欢欢参与了苏州广电总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国新闻行动,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用一周时间横跨两国,采访位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部分苏州企业。尽管当地社会治安形势严峻,为了呈现最真实的现场,他依然选择直抵一线,在荷枪实弹的巴基斯坦当地警方的护送下,到达某企业在荒漠戈壁的煤田,留下了企业发展中的第一手现场影像资料,记录下苏州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发展状况、实际需求和在当地的交流、融合情况。

  开启传播实验,弘扬社会正气

  在信息传播的新模式下,主流媒体的“自我革命”势在必行。从日常电视新闻报道,到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再到短视频制作分发,李欢欢在日常采编工作中不断积累新知识,熟练掌握全媒体新闻业务技能。他曾获苏州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其作品曾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2017年,苏州广电开启融媒改革,李欢欢先后担任责编、主编和制片人工作,在新闻节目制作岗位上,积极探索转型,抓热点、做深度,策划挖掘了众多优秀报道作品。“新闻理念和新闻生产机制一直在变,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传播规律上始终有着相通之处。加强大屏、小屏之间的互动,抓好内容质量,讲好时代故事,主流媒体仍然大有可为。”从“深”字下功夫,他将苏州广电短视频平台“蟹视频”微博号作为试水阵地,开始自己的传播实验。

  碎片化的短视频信息既是主流媒体的竞争对手,也是可以当作时时借鉴的新闻来源。“寻找碎片化的热点背后隐藏的新闻线索,展现更完整、更理性、更真实的暖心故事,这是我做好这个平台的初心。”李欢欢说,在参照网络热点缘波讨源的过程中,他最重视的还是一手的监控视频资料、事件第一现场和当事人口述等最基本的新闻内容。4年来,“蟹视频”推出的原创作品爆款不断,在全网广泛传播,获评江苏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十佳”栏目。今年以来,“蟹视频”推出的《91岁退休教师变卖房产建希望小学》《女医生生日当天救了呛奶婴儿》《41岁男子离世捐器官救7人》等一批正能量苏州故事10多次登上全国热搜排行榜,被中央媒体转发超200次,视频播放量、阅读量累计超10亿次。

  服务中心大局,讲好苏州故事

  目前,“蟹视频”已成为苏州广电重要的融媒产品分发平台,成为表彰先进典型、鼓励见义勇为、传递苏州正能量声音的窗口。

  配合新的技术设备,大型新闻活动等也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传播呈现方式。去年年底,李欢欢策划执行了《通达长三角 “桥”见新未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3小时大型直播节目,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今年9月1日,他主创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播出,通过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无私奉献的建设者群像,挖掘苏州的红色基因。全市794所中小学、133.49万名学生集体收看了节目,通过电视、微博、视频号等平台全网推送,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他策划的《更美更好的生活——写给5年前的自己》节目,通过聚焦社会各阶层人群5年来工作生活的新变化,展现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播出后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传播环境日新月异的当下,我将顺应时代的变化,推出更多贴近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大局的优质新闻作品,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苏州故事,传播好苏州正能量。”李欢欢说。(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