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璀璨光芒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报评论员 望 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苏州各地都在组织相关纪念活动。近日,苏州市实验小学校展出了近300件雷锋文献收藏品,展览负责人和《解放军画报》退休摄影记者等为师生作精彩讲解,让雷锋故事滋润孩子们的心田,让雷锋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间传承弘扬。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照耀青少年的成长之路。苏州每年都在大、中、小学校常态化组织“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植入青少年成长的基因里,不仅让向雷锋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而且成为他们内心坚持的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今天的苏州正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只有把学雷锋植入城市发展的文明基因,才能让城市更具温度,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苏州在推进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人的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作为“德善之城”的苏州,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抓手,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种以学雷锋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活动等遍布城乡,学雷锋“人人可学”“人人可为”,已成为一种城市文明的新风尚。截至2022年,苏州已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17人次、中国好人181人(组)、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23人(项)等,数量处于全国前列。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厚植城市现代化的文明基因,首先体现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的互帮互助,最能展现城市文明刻度。就如三年战疫,苏州一方面展现出发展韧劲,同时更淬炼了与爱同行、援爱共进的人文精神。核酸检测亭的一次次功能转变,传递的是服务群众的初心不变。多年来,遍布苏州城乡的志愿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参与人数多、服务内容多、探索形式多,凡此种种,无不为苏州这座“宜居之城”和“善治之城”赋予新的内涵和活力。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引导人向上向善,始终是推进城市文明创建的精神之核。苏州在2020年就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迈上了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台阶,展现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新水平。当前,苏州各地都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这就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创新服务他人、互帮互助等新形式,营造更为浓厚的文明氛围。

  新时代如何更好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雷锋精神才能在新时代更加璀璨光芒。当前,苏州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不断从雷锋精神里汲取不竭的动力,让学雷锋、见行动在苏州城乡更加深入人心,才能厚植中国式现代化“苏州实践”的文明基因。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