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苏州的地道年俗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姑苏晚报《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小年”?》的报道引发市民热议,不少新苏州人、小苏州人好奇地打探,老苏州的地道年俗有哪些?记者就此采访了文化学者、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夏冰。

  “跟其他地区相比,苏州的年俗有着持续时间长、文化气息浓、内容形式丰、吃用讲究多等特点。”夏冰告诉记者,苏州人的过年气氛初入腊月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以后,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半月以上。目前大家了解较多的习俗主要包括腊月初八喝腊八粥;腊月二十三开始掸檐尘,也就是家里进行大扫除;腊月二十四祭灶神,乡村一般要吃团子,称“安乐团”;大年夜贴春联、“福”字,吃团圆饭,吃完后全家守岁,直到半夜,大人要在孩子的枕头边放上压岁钱;年初一放开门炮仗,放得越早越好,说明勤劳;年初二起到正月十五走亲戚,拜年,吃年节酒;年初五迎财神,此后商家陆续恢复营业;正月十五闹元宵,看花灯、猜灯谜,而且苏州人要从正月十三试灯一直闹到十八才结束。此外,比较独特的还有“抬猛将”,但苏州各地举办时间不一,如东山是正月初三“抬猛将”,蒋家村是正月十三赤膊“抬猛将”。

  “在腊月二十到除夕之间,苏州人还要选一天祭祖。”夏冰说,祭祖以前要准备“小三牲”,也就是猪肉一大块(有的人家用猪头一个)、雄鸡一只(有的人家两只,雌雄各一)、大鱼一条,还有水果、干果、蔬菜、仙酒等。现在一般是准备6盘菜,必须要有整盘的鱼,象征年年有余;有大块的红烧肉,象征红红火火;有黄豆芽,象征吉祥如意;有水芹菜,象征勤勤恳恳。苏州人过年,在吃用方面也特别讲究。比如从腊月到正月,乡下会蒸松糕、城里会煮年糕吃,取“高高兴兴”之意。比如年夜饭,除了鱼、红烧肉、黄豆芽、水芹菜不能少之外,一般还要有青菜、肉圆、蛋饺、蹄髈、鸡鸭以及寓意家道兴旺的暖锅、代表长寿的粉丝等。“鱼不能吃光,叫作‘吃剩有鱼(余)’‘年年有鱼(余)’或‘吉庆有鱼(余)’。饭里须预埋荸荠,吃饭时用筷子挑出来,叫作‘掘元宝’。”夏冰说。而到了大年初一,向父母及长辈拜年以后,要吃汤团或者小圆子,寓意团团圆圆。

  “至于过年的禁忌,苏州并不多。”夏冰说,主要是大年初一不能出家门,不能扫地、倒垃圾、泼污水,不能动刀剪等,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苏州年俗正在逐渐淡化,像大年初一不出门、不动刀剪等规矩已经消失了,商家年初一到初四也开始营业了,但年俗所象征的美好意义仍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