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工业锈带”变“生态秀带”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入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案例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执委会发布《集成与创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策落地及改革举措案例集》,“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作为改革举措示范案例被成功收录。

  “张家港湾”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全长约12公里,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超过90度的大弯,被称为“江海交汇第一湾”。

  因水而生、依港而兴的张家港市,在推动临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挤占了城市的“亲水空间”。为解决港城市民“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等问题,2019年,“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启动,将9公里生产岸线调整为生态岸线,构筑140万平方米滨江亲水景观带,倾力打造最美“江海交汇第一湾”。

  张家港市通过开展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生态环境修复、交通道路优化“五大工程”,先后拆除长江“张家港湾”区域20余家低效码头企业、1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修复30公顷芦苇滩涂湿地和6万平方米绿化空间,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美丽蝶变。

  张家港市还同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民宿休闲、传统种植、江滩芦苇观光三大产业,打造以江畔风光为特色、红色文化为内涵的生态景观村落。

  得益于“张家港湾”的建设,沿江的永兴村等5个村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生态旅游、民宿经济也让村民对未来有了不一样的期待。

  作为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窗口,作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载体,“张家港湾”的蝶变重生,成为张家港市实施“长江大保护”的生动注脚。

  今年7月,联合国网站公布最新一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优秀案例,“张家港湾:来自中国的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为江苏省唯一入选案例。(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见习记者 陈梦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