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三聚”之法凝练美丽乡村内涵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当好“泥腿子”村干部,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去,难题解了,村子美了,人心更齐了——

  村庄名片

  相城区太平街道

  聚金村

  聚金村东枕碧波荡漾的阳澄湖,苏嘉杭高速公路和227省道在辖区内南北纵越;京沪高速铁路、苏州中环路(312国道)东西穿村而过,辖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目前常住户籍人口3398人,共有党员112人。近年来,聚金村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围绕“荻溪星火·三聚三联”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纵深打造乡风文明、美丽宜居新农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创业型社区(村)、江苏省和谐社区、江苏省卫生村等荣誉。

  国庆假期过后,苏城突遇暴雨。但这一次,家住相城区太平街道聚金村潘蝴蝶自然村的田伟男家,没有再被雨水淹没。随着潘蝴蝶排涝站的启用,田伟男和附近50余户村民,彻底告别了一下雨就淹的困境。

  当好群众“本家人”“贴心人”“代言人”,聚金村坚持“聚心、聚劲、聚力”的“三聚”工作法,在办好群众身边大小事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聚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杏明说:“坐在办公室里,哪能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就得当‘泥腿子’村干部,主动跑到群众身边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跑进群众心坎里。”

  解决50余户村民被淹的老难题

  “我们这里十年九涝,你看房子上,那么深的水印。”在田伟男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沿路的一排平房外墙上,因经常被水淹,已留下40多厘米高的水迹,墙体潮湿发霉。

  田伟男家门前的道路,是潘蝴蝶自然村地势最低的一条路,道路一侧是成排的民宅,一侧是农田。往年一到汛期和暴雨天气,民宅和农田容易被淹。

  “这排房子是用来摆放金砖坯的,被水一淹就全没用了。”田伟男说,往年一到汛期就得停工10多天,遇到暴雨天还要抢时间把金砖坯挪出来。

  “这里地势低,严重时内外水位差达40多厘米,雨水排不出去。”聚金村党总支委员俞建生说,每年被水淹,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带着铁锹、抽水泵等工具来应急排水,尽管很辛苦,可治标不治本。为了彻底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老难题,村里决定在排水口处建一个排涝站。

  “现在放心了,今年就没被淹过,感谢村委会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田伟男说,今年10月10日夜里下了暴雨,11日早上5点多就看到村委会来人启动了排涝站,两个小时水就排完了。

  这个今年3月启用的排涝站,虽然只有一间小屋,看上去不起眼,却造福了周边50余户村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急难愁盼’事,就是村党总支千方百计要解决的。”陈杏明说。

  每天早晨,俞建生穿上“蓝马甲”,骑上电动自行车在村庄内巡查,这是聚金村每一名村干部的日常。眼勤、手勤、脚勤,当好“三勤”村干部。在聚金村,围绕“党建引领聚合力,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书记项目,村干部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深入村庄、企业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重点解决生活困难、村庄环境、消防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关键小事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村民家门口的小事

  洁白的瓷砖、良好的通风、冲水式陶瓷便器……今年6月,潘蝴蝶自然村公共卫生间启用。“旱厕改造后,没有了成群的苍蝇蚊子,也没有臭气熏天的味道,干净又整洁。”家住附近的张大爷说。

  “附近几十户居民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本地村民,大部分民宅租出去了。很多平房原来就没有卫生设施,公共厕所是群众最直接的需求。”俞建生说,过去的老旱厕不少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不仅环境脏乱差,也影响了整个村庄的面貌。

  小厕所里藏着大民生。近年来,聚金村全面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拆除旱厕8个,翻建老旧公厕5个、改建3个,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3月,聚金村全面推进中巷南岸岔口改造工程,开启农村面貌“美颜模式”。针对原中巷南岸岔口杂草丛生、遮挡车辆视线、影响整体环境等问题,聚金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以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进行改造。改造后的中巷南岸岔口,古朴自然,尽显江南水乡韵味。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对中巷北岸进行整体环境提升,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大幅提升人居环境。”陈杏明说。

  临近苏嘉杭高速的中巷北岸地势偏低,每逢下雨,路边小树林里的雨水就容易倒灌进村庄。

  变短板为优势,畅通水网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自然美景。今年,聚金村将排水沟拓宽加深,近350米的雨水沟直通花园浜,成为30余户村民屋前的天然防汛屏障。根据初步计划,聚金村还将对群众屋前的道路进行拓宽,对预动迁土地进行硬化建设临时停车场,满足居民群众停车需求,对闲置土地进行绿化改造,整体提升乡村面貌。

  在办好一项项实事中,一幅崭新的江南美丽乡村图徐徐展开。一年多来,聚金村共修补硬化道路约600平方米,增设临时停车场700平方米,刷新墙体2853平方米,绘制讲文明树新风、保护环境等主题墙绘6面,共计约180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塑造美丽乡村的最美“内涵”

  今年9月初,年近50岁的重残村民陆某珍拿到了4600元大病医疗保险理赔。这是她被查出患癌以来,首次获得理赔,第二份理赔也正在办理中。

  因智力残疾,陆某珍无法正常工作,平时由年迈的母亲照顾,每月靠1095元的重残生活补助和140元重残护理补贴费生活。2021年6月,陆某珍被查出患癌,这对母女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村里为她购买的大病医疗保险及时缓解了这个家庭的困境。

  为群众生活提供坚强保障,精准帮扶困难人群。三年来,聚金村共支出约10万元,为全村3000余村民购买该保险,约百名重残、低保困难群众获双份保险。2020年以来,已有14名村民获得相应理赔,大大减轻了生活负担。

  今年2月,陆兴生家的小院门前多了一块金灿灿的牌子“文明家庭户”。院落内外美化绿化,室内室外清洁卫生,积极参与公众场所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活动,维护公共环境卫生,陆兴生家成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希望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共塑文明乡风。”聚金村村委委员张彩花说。

  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家庭遵行诚信守法、孝老爱亲、文明风尚、卫生整洁等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形成向善向上的文明新风。以户为单位,聚金村首次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户评选,通过入户摸底调查、了解辖区家庭情况及网格长推荐、村民自荐等方式展开评选。今年年初的评选,共吸引280户居民参加,最终评选出文明家庭4户。

  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让爱心不断传递。每逢过年,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辖区20名企业家就会共同募资,走访慰问辖区百余名80岁以上老人,为他们送去米油、被子等物资,为老人送去关爱,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6年来从未间断。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看村美、景美,更要看人美。在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困难、送上关爱中,群众就会对基层干部更信任,大家形成合力建设家园,这才是美丽乡村最宝贵的‘内涵美’。”陈杏明说。  (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