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缤纷“暑”期,不负所“托”

发布时间:2022-09-11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家门口的暑托班”南师学子赋能实践团积极参与到三元一村“幸福一夏暑托班”的前期准备当中,并且主动承包了国学雅韵这一课程板块。从成语故事,三字经讲解,到苏轼李白的诗歌鉴赏,再到传统灯谜与灯彩制作的融合,每周周三的一个小时上课时间都需要2-3名团队成员提前一周时间进行准备,无论是主题确定,环节设置,还是ppt制作,游戏创新,都花费了很多心血。

  7月13日,“家门口的暑托班”南师学子赋能实践团迎来了与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课程伊始,团队成员以数字十二为切入点,介绍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的紧密联系,揭示生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接下来通过小短片、小填空,使同学将成语加以运用,许多同学积极举手发言。团队成员将同学分为两组,进行生肖成语PK。在五分钟时间内,同学齐心协力,高年级同学充当“主力军”,积极带领。互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及时补充,并且对于常用成语进行细致讲解,同学们收获满满。

  第二个课程是《阅读初心三字经》。《三字经》是古代蒙书中影响最大的一部,本节课围绕三字经教育篇展开,在巩固文字含义和道理的基础上,团队成员给小朋友们补充了孟母三迁、黄香温席、囊萤映雪、孟母断机、五子登科、孔融让梨、悬梁刺股等小故事。通过问题抢答,礼品奖励激发小朋友们的主动性,自主探究,自主讨论,从而加强知识点的记忆。

  在唐诗宋词模块中,团队成员主要介绍了李白、杜甫、苏轼等几位诗人。“印象苏轼”课程分为授课和游戏两部分。在课程的前半部分,团队成员聚焦于苏轼生平介绍和诗歌鉴赏。在课堂后半部分,团队成员针对孩子们的喜好,开展了“水果蹲”的小游戏,用因苏轼而成名的四大美食“烤生蚝、茯苓膏、羊蝎子、东坡肉”代替水果,全班同学积极参加,游戏结束后“苏轼四大美食”在他们心中留下深深的记忆。

  “家门口的暑托班”南师学子赋能实践团致力将专业知识融入于课堂之中,使孩子们在暑托班中不仅感受到社区“托”起的力量,更真切学到在现阶段校园内无法获取的知识,收获一段美好的回忆。

  (图文/汪令涵)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