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救人老伯把奖金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5月20日,本报曾报道了吴江区八坼街道石铁村21组村民、69岁的张小弟,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一名落水者的事迹。近日,吴江区公安局八坼派出所民警将《确认见义勇为人员决定书》及奖金送到张小弟手中,但张小弟决定委托街道,将全部奖金捐赠给困难家庭学生。

  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张小弟在去收麦子的路上看到旁边的小河里有人漂浮在水面上,像是溺水了,便立即报警。由于时间紧迫,他先撑着小木筏去救人。由于溺水男子体形高大,这让瘦小的张小弟在营救过程中费了一番周折,才把他救上木筏。

  接到报警后,警方只用了两三分钟便到达现场,只见河里的张小弟用一根竹竿撑着小木筏向岸边靠过来,木筏上还躺着一位浑身湿透失去意识的男子。4位民警合力才将该男子拖上岸,通过拍打后背,男子吐出了大量水后慢慢恢复了意识。民警将其送医检查后得知,该男子脑部有出血症状,初步判定是脑出血后导致的溺水,所幸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张小弟救人的事迹被报道后,感动了当地广大群众,一时间被传为佳话,收获不少市民点赞。

  7月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张小弟,他说:“我不是什么英雄,这次救人,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为贫困学生尽一些绵薄之力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得知我的想法后,民警陪我去了八坼街道,我拿出这次获得的奖金,委托他们交给贫困学生,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让这笔钱更有意义。”(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