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路遇落水者老人跳水救人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这两天,吴江区八坼街道石铁村21组村民、69岁的张小弟,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在当地传为佳话。

  5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张小弟。据他介绍,事情发生在5月17日下午3点多,当时他正和老伴在田间劳作,无意间他看到田边的河里漂着一个东西,鼓鼓囊囊的。他赶紧停下手里的活,奔向堤岸边,离近了再一看,让张小弟惊出一身冷汗,原来是一名落水男子,仰面漂在河上,紧闭双眼似乎已经失去了知觉,身体正在往水下沉,情况十分危急。

  张小弟来不及多想,一边叫老伴赶紧回村里叫人帮忙,自己则迅速脱掉了外衣、外裤、鞋子,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河里,用力向落水男子游去。5月初的河水,依旧冰冷。张小弟自己很瘦弱,但落水男子身材很强壮,为让他少呛水并能够呼吸,张小弟只能一手托着他的头部,一手提着男子的腰,艰难地向岸边游去。就在这时,岸上的老伴喊来了好几位村民,有人帮忙打了120急救电话。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也闻讯赶来,在众人的努力下,落水男子被成功救上岸。

  在河边长大的张小弟熟识水性,上了岸,他对落水男子做了初步的急救。在吐了几口水后,男子渐渐恢复了意识,但身体很虚弱,需要马上送医院。据了解,落水男子在附近捞螺蛳,一不留神滑进了河里,呛了几口水昏迷后,越漂越远。很快该男子被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目送救护车远去,张小弟才松了一口气。

  张小弟勇救落水者的事传开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朴实的老张却告诉记者:“虽然我已经69岁了,但我身体还算硬朗,当时我想,只要能把他救起来,就是救了他的家庭,这值得。另外,还有这么多村里人帮忙,是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才安全地把人救上岸。我相信,换成其他人遇到这事,他们也会像我一样。”(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