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冲在抗疫前线 她轻伤不下“火线”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吴志兰是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卫生院病区护士长。自2007年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就扎根基层,在临湖镇卫生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十多年来,她始终不忘从医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秉承着“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恪尽职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巾帼力量。

  “对待患者,要有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真诚的心。”吴志兰时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一天晚上,一位70多岁的老伯由于剧烈腹痛来到医院急诊就诊。医生经检查,判断他为尿路结石,建议他尽快转至上级医院做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然而当时已晚上10点多,独自前来看病的老伯没有带手机,无法联系到家人。吴志兰得知后,主动帮忙联系其家人,并将老伯的病情详细告诉了他的家人。随后,吴志兰把老人扶到床上,为他倒了热水,耐心陪他聊天,舒缓他的紧张情绪,直至他的儿子赶到医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老人及其家人对吴志兰的热心服务深表感激,连连夸她是一名好护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志兰主动请缨,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院感防控岗位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去年3月下旬,吴志兰不慎摔伤,腰骶部疼得厉害。

  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忍着疼痛参加了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第二天才赶去医院拍片,被诊断为尾骨骨折。尽管知道骨折后需要长时间静养,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张,吴志兰只在家休息了半个多月,就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吴志兰对待护理工作有着满腔热忱,做事力求精益求精,多次在临床护理操作比赛中获奖,并被评为2019年度吴中区“最美护士”。她说,“选择护理工作我从不后悔,病人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