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十佳白衣天使”揭晓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卫生健康委指导,苏州市护理学会主办“百年芳华,天使礼赞”2021苏州“十佳白衣天使”现场交流活动。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40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得了2021苏州“十佳白衣天使”年度人物、提名人物、入围人物称号。

  “其实我最初学的是俄语专业,后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转到护士学校学了护理。”活动现场,80多岁的苏州护理前辈王赛英和老伴曹斌医生,用心讲述“护理之路”。王赛英回忆说,那个年代没有专科护士,因此内科、外科、针灸、护理、解剖,样样都要学。“我们还学会了做腰穿、骨穿、麻醉,有时七八个护士要护理50张病床。在我看来,做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王赛英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349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奔赴湖北,其中护士有253名,占比超七成。在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里,苏州援湖北医疗队的护士们和湖北当地护士们建立起深厚的战友情谊。当完成使命,苏州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临别时,武汉同济医院的姑娘们写了《苏州姑娘》这首歌作为临别赠礼,苏州医护人员也写了《同济姑娘》歌曲作为回赠。昨日活动现场,武汉同济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们再次团聚,共同表演情景歌舞节目《向阳花开》,回忆那段一起战斗的日子。“见到从武汉赶来的战友们,我非常激动。那段并肩作战的日子,让我更加明白了护士的使命。”苏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柏倩雯说。

  近年来,苏州护理事业发展迅速,护理队伍已成为全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截至2020年底,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4.19万人,较2010年增长40.82%,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已达总数的84.56%。同时,专科护理稳步发展,全市已建成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6个、实习基地8个,开设市级专科护士培训项目15个、市级临床岗位培训基地2个,专科护理门诊量及会诊量逐年上升。此外,苏州积极拓展护理服务领域,创新探索“互联网+”等信息化惠民服务,逐步开展了慢病管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临终关怀护理延伸服务,护理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建立健全了基于岗位设计、分析、评价基础上的护理岗位管理机制。(记者 李静 实习生 徐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