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走近隔离病区里的护工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进入病房前,老黄向记者做了个胜利的手势。□记者 李静 摄

  李玉军、尚兴兰夫妇都在隔离病区工作。  □瞿亚健 摄 

  尚兴兰手机里,珍藏着病区护士为她过生日的照片。 □记者 李晓 摄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我市治疗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所有确诊患者都在这里接受治疗。截至2月19日,我市累计确诊病例87例。

  该院共有4个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区里的清洁卫生、重病患者的生活护理都由护工完成。目前,4个病区共有13名护工,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其中只有一名女性。

  自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他们就和医护人员一起,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奋战在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

  “进去三个多小时,出来一身水”

  早上7点40分,66岁的徐根男就来到病区,穿上防护服,套上隔离衣,戴好口罩、帽子、手套、脚套,拿上蓝色塑料桶,开始一天的工作。到每个病房,老徐都要完成4件事:打热水、收垃圾、拖地、擦洗物品。“拖地和擦洗物品都要用消毒水。”老徐说,这些都是省力活并不累,就是穿了防护服,戴了两副手套、脚套,做起事来特别费劲,干半个小时,就觉得闷热,护目镜上也满是雾气。“病人都对我很客气,经常说‘谢谢’。”他将病房逐一清理干净,把六七大袋垃圾密封扎紧,已经是11点多。因双手长时间泡在汗水里,两手手背上起了大片红疹,明显“厚”了一层,痒得难受。

  和老徐同时上班的还有51岁的李玉军。老李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那里的病人病情较重。他不仅要整理被褥、递水喂饭、翻身拍背,还要清理便器,搬运氧气瓶。“护士长交代我,整理被褥时特别要当心,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容易产生气溶胶。”老李每次进去也要三个多小时,出来就是一身水,蓝色工作服早已湿透。

  “医生护士不怕,我也不怕”

  “小年夜那天,护士长就要我们穿防护服。从那时起,我和老李就住在医院,没回过家。”李玉军的妻子尚兴兰也是一名护工,干活麻利,说话爽直,她和老李同在一个病区工作。老李照顾患者生活,她负责打扫卫生。据了解,夫妻俩来自连云港,在该院做护工已超过10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甲型流感等传染病患者救治,他们都经历过。“没啥怕的,以前也穿过防护服。”尚兴兰说。

  和老李夫妇相比,老徐和同病区工作的老黄,还是“新手”,穿防护服、戴N95口罩,还是头一回。老黄和老徐都叫根男。老黄今年64岁,体格瘦小、做事干练。“以前我们在病区干活,也知道是传染病,但戴口罩就行了,现在要包得里三层外三层,刚开始心里还真怕。”老黄向记者吐露心声。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有部分护工因身体等原因辞职回家。

  最着急的是家里人。老黄家就在医院附近,年初一、年初二,老黄的电话被家里人打爆了。据了解,他曾在砖瓦厂、化工厂工作,还做过车间主任,退休后有退休金。“为钱犯不着,到底命要紧。”刚开始几天,老黄的女儿女婿都劝他回家。

  “看着医生、护士穿同样的衣服就进去了,一点也不紧张。他们不怕,我就不怕了。”老黄说,医生护士要帮患者抽血、挂水,离得近,在一起的时间更长。“我想试试再说。”老黄跟家里人解释后,大家也逐渐接受了,现在每天还和老黄通电话,嘱咐他干活的时候要当心。

  “我是自己想在这里干。关键时刻,谁都不干,那咋办。”老徐以前在码头当搬运工,一个肩膀能扛一百公斤货物。他的老伴、儿女都知道他的“牛脾气”,也就不多说啥了。

  “在病区工作,做什么都要小心”

  “慢一点不要紧,不出错最重要。”老黄告诉记者,在病区工作,做什么都要小心,塑料鞋套宽松,走路时两脚要分开一点,要走慢一点,万一鞋套弄破就要被污染。“我们平时和医生护士在一起,万一自己得病,医生护士也有危险。做事当心,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老黄向记者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老李夫妇是护士们的好帮手,看着病区里重症病人多,为了能“一喊就到”,他们主动提出,晚上住在病区,不和其他护工一起回休息点。他们两个,一个睡在护士工作台旁边,一个睡在医护工作区,一人一个简易折叠床。20多天睡下来,腰酸背痛不说,尚兴兰还整整瘦了3公斤。

  辛苦付出的同时,他们也有快乐。元宵节那天,病区里一名孕妇要生娃,妇产科、新生儿科搬来不少仪器设备。尚兴兰就一趟趟帮着搬运。“最后看着母子平安,我们也很开心。”尚兴兰说,她和孩子一样,都是正月十五出生,以往她过生日都是病区医生护士买了大蛋糕,大家跟她一起过。据了解,元宵节后,护士长还特别买了一个蛋糕,共同祝尚兴兰和新生宝宝生日快乐。

  对老黄老徐来说,这几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病人一个个出院,病区空床越来越多,“都出院就好了。”

  这个春节,老李夫妇不仅年夜饭没有回家吃,还扔下两个15岁的双胞胎女儿在家,而小年夜那天,家里只剩十几斤挂面。他们都盼着疫情早点结束,这样,就能回家,和闺女们一起吃顿团圆饭。(苏报记者 李晓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