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去“前线”,是医生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昨天,在南京禄口机场,苏大附一院7名医护人员握拳高呼“武汉加油,我们来啦!”□记者 周函 摄

  “希望此次支援,能减轻武汉医护人员的压力,更好救助危重患者。”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俊说。昨天,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7名医护人员作为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逆向而行,出征湖北,支援当地疫情防治工作。

  湖北籍医生“为家乡出力,义不容辞”

  41岁的王俊是此次苏大附一院医疗队队长,2003年他刚刚入职时就遭遇了“非典”。面对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他备感责任重大。被问及此次带着医疗队出征的感受,他说:“没啥好说的,需要就上。我和队员们将团结协作,平安归来!”

  “我已经迫不及待了!”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陈辉激动地说,身为湖北仙桃人,他的心已经冲到“前线”。陈辉表示,这次能为家乡出力,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辉今年30岁,女儿才4个月,一直在ICU工作的他为了家人安全,最近一直在外租住。前天接到任务后,他依旧坚持上完了当晚的夜班,第二天上午直接从医院出发。陈辉告诉记者,由于走得太匆忙,还没来得及告诉父母,但是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苏楠今年36岁。他表示,能够去“前线”支援是医生的光荣使命。“对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呼吸与危重症是我们的强项和优势,相信我们能救助更多的患者。”苏楠说,最让他放不下的是两个女儿。离开家时,5岁的大女儿抱住他,鼓励他打败病毒这只大魔鬼。

  半箱纸尿裤“物资紧张,要用它硬扛”

  在出征仪式现场,出现了不少医护人员双职工家庭。30岁的袁欣羽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他的妻子是医院中心ICU的李云涛。这次两人都报名要去支援武汉,为此还把家里的两个孩子托给了在盐城的父母照顾。医院最终选派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袁欣羽。

  “为了国家,为了武汉,加油!”在昨天的出征现场,疼痛科护士洪晶晶一边为出征的爱人蔡英辉鼓劲,一边忍不住絮絮叨叨千叮咛万嘱咐,“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孩子有我和爸妈照顾,你就放心吧。”30岁的中心ICU护士蔡英辉接到通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接到出征命令后,他匆匆忙忙收拾好行李,甚至没来得及和妻子告别。

  重症医学科护士钱晓冬33岁,有着9年的危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这次出征武汉在他看来是“责无旁贷的挑战”。面对接下来可能遇到的困难,钱晓冬非常淡定。

  27岁的王梦兰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已有6年重症护理经验。她是此次医疗队中唯一的女护士,也是最年轻的一位。昨天早上,她的母亲特地准备了丰盛的早饭。“虽然母亲心里不舍得,但是她还是疼女儿的,默默准备了很多我最喜爱的食物和个人用品。”

  昨天,在南京禄口机场,医疗队成员整理包裹时,记者发现每名队员都在行李箱里装了不少成人纸尿裤。“‘前线’物资紧张,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就不能想脱就脱了,万一要方便,只能硬扛。”袁欣羽说。记者看到,他的一只行李箱里一半空间都是纸尿裤。“我一共带了6包54片纸尿裤,估计可以用一个月。”他说。(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