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在患者脸上捕捉“世上最美表情”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护士邓天星与患者合影。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中,80后、90后占多数,最小的队员仅24岁。投身临床前线对抗病魔,队里的95后男护们没有半点犹豫,充分展现了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勇猛和担当。面对患者,他们的内心又变得细腻柔软,只为武汉病患的脸上能多展露宽慰和舒心。

  从失眠到一丝宽慰

  发现世上最美的表情

  来到武汉后,亲朋好友纷纷给苏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睿发来消息,许多人都在问他为何敢做这一英勇决定。“真没那么多为什么。就好比一个战士,战争爆发时,能想到的就是去前线、去战斗、去打赢这场仗。”1995年出生的他说,当时唯一的担忧在于家人,没想到当自己告知决定时,获得了全家的理解和支持。

  这些天,全国各地支援队纷纷抵达,使武汉患者增强了对抗病魔的信心。张睿告诉记者,刚开始,不少住院者内心的恐慌溢于言表,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随着临床一线工作的逐步深入,张睿发现患者表情有了变化:“特别当我们的医生查房、与患者交流时,患者脸上的表情是最宽慰、最舒心的。”就为这“世上最美”的表情,他打算在今后的护理中尽可能与患者多沟通,多给他们鼓励。“其实这也是给我们自己的鼓励。这场战役中,医患是一个战线的队友,大家互相扶持才能打赢这场战斗。”

  补液铃就像号角

  步伐匆忙不停歇

  2月3日中午,一桶泡面解决午餐,苏大附二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邓天星就出发前往武汉当地医院。在指定地点换上防护服后,带队老师将他们带入病区。

  “刚入病区,护目镜就蒙上了一层薄雾,不透气的防护服也开始聚集热量,交接班结束就感到贴身的手术衣已经‘喝’足了水。”同来自苏大附二院重症医学科的韩信,跟当地护士同仁们学了一招:护目镜戴上前,先取少量沐浴露擦一擦,能略微缓解起雾现象。

  据了解,邓天星和韩信都是1996年出生,才刚刚参加工作两年,是苏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最年轻的成员。邓天星告诉记者,进入病区看到两个治疗车上满满的盐水、推针,就知道工作量不轻。还没熟悉完病区,更换补液的铃声就响起,就像一声战斗号角,他们正式投入了临床前线工作。

  “患者需要我们的铃声不断,我们的步伐也不能停歇。”这样持续工作三四小时后,邓天星和韩信明显感觉头晕眼胀、双腿酸痛,脸部也被护目镜和N95口罩越压越深、越压越痛。虽然很累,但看到患者脸上洋溢的微笑,他们认为没啥比这更值得。  (记者 陆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