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绿色积分”换来美好生活 张家港用小积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家里的酱油没有了,给我兑换两瓶”“我有1280分,想换点饮料”……3月1日上午,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社区的“绿色积分”超市里热闹非凡,前来“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

  为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热情,常东社区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给每户居民发放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由垃圾分类指导员为正确投放垃圾的居民扫码积分。居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到社区的“绿色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超市内还设有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展板及积分兑换服务细则展板,积分兑换服务操作流程一目了然。

  “绿色积分”超市是张家港推行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设置智能回收箱,通过自动称重并计算相应积分,将积分存入智能垃圾分类卡,居民获得的积分可以定期兑换礼品;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镇北社区打造“小北爱分类”信息商务平台,在辖区每个垃圾分类点位都张贴“小北爱分类”二维码,居民在正确分类投放后可扫码得积分,参与“红堡小超市”的积分兑换活动……通过一项项举措,垃圾分类的理念正一步步深入人心。

  接下来,张家港将不断调整垃圾分类的运作模式,将垃圾分类“新时尚”变成居民“新日常”,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