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垃圾分类点位全天“无人纠察”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昆山开发区蓬曦园小区,首个垃圾分类“AI纠察系统”设备启用后,居民违规投放垃圾大幅度下降。以此为试点,蓬晨社区在辖区小区其余7个点位全部安装简易摄像头,实现小区垃圾分类点位全天候“无人纠察”。

  全面提升居民主动分类意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以宣传教育、硬件配套、纠察督导为抓手,推出争当“三员”机制,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宣传员”。蓬朗街道在前期依托电子屏、广场活动、发放宣传口袋书基础上,拓宽宣传渠道,打造垃圾分类“实景课堂”、推行垃分“小教员”宣传团队,让辖区居民自觉养成垃圾主动分类、自主破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垃分“小教员”还依托微信、QQ群等载体,将一些生动有趣的课件,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辖区居民传达垃圾分类知识点,并搭载“六点半‘垃’家常”开展在线互动小游戏、线上答疑释惑,让垃圾分类宣传入脑入心。

  当好“科技员”。在前期推行垃圾分类“AI纠察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启用“热成像感应”系统及点位摄像头模式,在农田周围区域安装“热成像感应”系统,若有群众自行焚烧垃圾处理,在焚烧区域3公里范围内,系统都将即刻检测到并将点火人员抓拍并作进一步处理,通过科技赋能创垃圾分类纠察新模式。两个系统启用以来,蓬朗街道纠察到300起违法乱扔现象。

  当好“监督员”。为有效纠正居民错投、误投现象,培养居民养成正确分类投放良好习惯,蓬苑社区组建垃圾分类“纠察小分队”。小分队成员由前期20余名楼道长担任,并招募50余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在垃圾分类投放时段、点位随机开展巡查、宣传、督导工作,引导居民准确分类、自主破袋。

  在此基础上,配备垃圾分类廉勤监督员队伍,随机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检查,针对群众举报反馈、检查督导发现的小区、楼道垃圾乱扔,居民随意投放等现象,第一时间制止解决,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通讯员 陈亚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