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为高龄老人提供“定制版”惠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真是雪中送炭啊!”昨天,在姑苏区双塔街道,82岁的陆黑妹收到了社区送来的血氧仪,90岁的严曼丽收到了社区代买的瓜果蔬菜……一系列上门行动,让这些高龄老人感受到了社会关爱的温暖。

  82岁高龄的陆黑妹家住城湾社区,腿脚不便,还患有基础疾病。特殊时期,城湾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去了血氧仪,帮忙测量老人的血氧值,并指导老人正确使用血氧仪,以便第一时间了解身体情况。“感谢社区一直对我们的关心!”收到血氧仪后,老人十分开心,一遍遍地测试,“我的心里也踏实了不少!”

  与此同时,在二郎巷社区,一通求助电话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重视。家住彭义里36号2幢的居民严曼丽年纪大、腿脚不便,求助社区代买一些鱼肉、蔬菜和生活必需品。原来,今年90岁的严曼丽是一名独居老人,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无法回来照顾老人,其日常生活均由保姆来打理。但前两天,老人家中的保姆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下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

  接到严曼丽的求助电话后,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洋立即前往菜场,按照老人的要求,一一购齐了鱼肉、蔬菜等,并同步向街道红十字会汇报老人的相关情况。当天下午三点,李洋与双塔街道下沉党员鹿庭硕一同,给严曼丽送去了代买的鱼肉、蔬菜、水果,还有来自街道红十字会捐赠的两桶食用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物资后,老人十分感激,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对高龄、孤寡老人需求反应迅速的背后,是双塔街道早已熟记在心的服务机制。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开始,双塔街道依托421个海棠微网格,以社区为单位新建“重点人群关怀群”,结合历年特殊群体救助扶持名单,上门核定空巢独居老人99人、孕产妇219人、透析病人89人,配备并发放99台血氧仪,指导空巢独居老人每日监测自身血氧情况,及时掌握自身健康状态。同时,街道发放清瘟除疫颗粒等药物5187份,满足高龄、基础疾病、失能等重点特殊人群基本用药需求;常态化配备1-2辆应急转运车辆,为危重症阳性患者、特殊就医需求患者提供转运服务,目前已协助转运特殊人群15人次,为居民紧急就医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基层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双塔街道时刻关注独居老人健康,免费发放血氧仪、对重点人群定时询问、健康检测等一系列的惠民服务,获得了独居老人和社区居民的好评!”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陆蕾婷)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