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千里驰援新乡 甘当生命“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7月26日下午5时30分,在河南省新乡市石庄社区,一辆苏E牌照的厢式货车和一辆依维柯向着苏州方向出发。与3天前驶来的风尘仆仆相比,坐在车厢里的昆山退役军人冉维、徐杨和同伴们虽然一身疲惫,但多了些放松。

  几天前,得知新乡市汛情告急的消息后,冉维、徐杨主动联系当地应急部门,召集另外5名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同事和其他企业志愿者,携带爱心物资千里驰援。在1天1夜的奋战中,这支平均年龄仅25岁的队伍,发挥退役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先后救出落水群众8人,协助转移群众67人,成为守护当地群众生命安全的“摆渡人”。

  带头募集3万元物资

  “河南新乡洪灾严重,物资告急,有想和我们一起捐赠的吗?”7月22日,冉维、徐杨在一些创业群里发布的信息迅速得到大家的响应,几小时内便募集到2万元善款。

  2019年,冉维、徐杨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组建成立苏州罗智户外拓展有限公司,发挥退役军人的特长,从事户外运动组织策划等服务。虽然公司创立不久,但在总经理孙浩的倡议下,大家一致商定捐出1万元,并连同其他募集到的善款,按照当地需求,紧急采购一批救生衣、泡面、照明灯、皮划艇等物资。

  考虑到当地救援人员紧缺,公司决定暂停目前业务,只留1名人员值守,6名退役军人全体出动,将物资护送到当地。7月24日中午,经过10多个小时的星夜兼程,终于赶到了新乡市。为节省时间,一路上轮流驾驶,只在车上喝点矿泉水、啃点面包。

  快速卸完物资之后,大家又主动请缨,根据当地相关部门安排,前往积水严重的石庄社区参与现场救援,一场争分夺秒的“肉搏战”就此展开。

  脚泡得发白上身晒脱皮

  27岁的冉维原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曾多次参与火灾、地震等抢险救灾,但到达洪灾现场时,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

  受三个堤坝决堤影响,地势低洼的石庄社区已成一片汪洋,积水没及腰身。更深处,浑浊的积水已淹到人的脖颈,只看到一个个参与抢险救灾的战士露出水面的头。不容迟疑,冉维和同事们坐上皮划艇,穿行在各房屋楼栋间,投入到救援中。

  一名待产孕妇被困在自家楼房里,看到皮划艇后,和家人兴奋又焦急向他们呐喊挥手。在大家的合力搀扶下,终于将其顺利抬上来。由于受到惊吓,孕妇出现宫缩,情况十分紧急。“这里有孕妇!这里有孕妇!”大家一起高声叫喊,周边人听到后也帮着一起呼喊,一艘负责接送转移的皮划艇闻讯赶来,成功将孕妇送往当地妇幼保健院,家人连连道谢。

  在一积水较少的路段,冉维和同事们坐上一辆解放车,四处搜寻受灾群众。一名右脚受伤不能沾水的被困居民,仅靠一只左脚无助地站立在较高位置。大家发现后,还没等车停稳便迫不及待地跳下去,将其转移到安全位置。

  “所有的人心里都只有一件事,就是怎样快速解救更多的受困群众。”冉维说,由于高温炙烤,大家脸晒得黑中透红,加上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浑身湿热瘙痒,口干舌燥。等休息时才发现,双脚已泡得发白,如同裹着一张皱巴巴的白纸,而上身已经脱皮。

  地上打盹被咬一身包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钟都代表希望。虽然当地为救援人员安排了就餐点,但为不耽误时间,大家从早到晚都顾不上吃饭。

  24岁的潘倩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虽然考虑到她的安全,大家不让她上救援一线。但在物资存放点,她一刻也没闲着,不停地帮助接收物资,饿时就依靠饼干充饥。

  23岁的鲍玉涛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参与救援转移了30多人。半夜累得不行的时候,他就近找块空地打盹,醒来才发现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由于怕家人担心,鲍玉涛走的时候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返程的时候才发了个朋友圈,配文很简单,就一行字:新乡的水。

  虽然一身汗一身脏,但坐上车返回苏州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当地老百姓不停地向我们竖大拇指,沿途一些参与救援的返程车辆看到我们时,也会互相鸣喇叭示意。”冉维说,一些人得知他们是从苏州过来后,都会发出一声感叹:“苏州是个好地方,不仅城市美,人也好。”(苏报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