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红色浪潮点亮苏中毕业季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来,江苏省苏州中学的毕业季掀起了一波波红色浪潮。青年学子在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解码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明确自身应负的使命和担当。这抹“苏中红”不仅在青年学子心中刻下烙印,也成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鲜活写照。

  寻基因 探访红色宝藏,走近红色英雄

  “我们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贴近学生特点和需要,发掘学生身边的红色历史文化元素,创新多样载体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苏州中学党委书记周祖华说。

  本学期伊始,江苏省苏州中学启动“红色老物件”寻访活动,学生与家人一起寻找家里的藏品,党史学习的积极性高涨。5月12日,100多件精心筛选的藏品盛大开展,成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生动教材,得到省委党史教育指导组的高度评价。展览不仅吸引苏中师生参观,还引起社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观者已达5000余人次。“我家的红色宝藏”也成为了苏中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

  高三年级部主任王小莉说:“这些红色宝藏是教育的最好资源,那些遥远的岁月和鲜活故事也随之一一启封。学生和祖辈穿越时空而遇,感受历史温度和精神力量。”

  曾任苏州中学地下党支部书记的陈瑞林,在苏州解放前夜秘密返苏,见证和参与了苏州解放的历史性时刻,并于1958年进入教育条线工作。上个月,周祖华带领苏中学生代表探望陈瑞林。大家围坐在老前辈身边,听他讲述青春岁月的激昂故事,认真端详他身上佩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感受信仰的力量。

  筑信仰 演绎红色历史,丈量红色土地

  青年学子通过实践的方式重温分享历史印记,更加坚定了信仰的力量。

  4月底的一次国旗下讲话中,苏中高二年级的张之煦带来了他家的红色藏品故事。张之煦的外公藏着一个外表斑驳、凹凸不平的行军水壶。张之煦深情讲述了在抗战年代,他的外曾祖父掩护地下党员开展情报收集工作的故事。学生既是讲述者,又是聆听者,双向情感的叠加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

  6月3日,苏中“我家的红色宝藏”在舞台展演。高二年级学生根据宝藏来历,自编自导自演8场历史舞台剧。同学们用对话、朗诵、舞蹈、歌唱等多种方式演绎,立体化展示宝藏的前世今生,再次点燃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高二年级的倪嘉瑜说:“我只是提供了一个小物件和简短的故事。很难想象,通过一个个小细节,同学可以把整个故事完美地演绎出来。感谢这次活动,让我知道我有一个太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

  苏中学子还走出校园感受建党百年历程。今年3月底,苏中高一、高二年级1700多名师生前往吴江,开展“行走乡土中国”学生社会实践考察研学活动,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的农村大地,用心感受中国乡村振兴的宽度和广度。“在实践后再次阅读费老的文献,我发现,爱党爱国的赤诚就是传统中国乡土文化的意蕴和价值。”苏中高一(6)班的朱宸慧这样分享自己的收获。

  明担当 以蓬勃青春,献礼红色百年

  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先辈的革命事迹感动不已,已刻入了他们的青春记忆,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领会到的精神加以发扬并传承下去。

  高二(3)班的章天任说:“宝藏背后的那些人和事,都是永远发光的闪闪红星,是逆境之时常需追忆,顺境之时指引前行的存在。”章天任还和他的同学在原创诗歌《昨天·明天》中这样写道:“祖国的昨天,苏州的昨天,你的昨天,红色宝藏,一同珍藏;祖国的明天,苏州的明天,你的明天,我们一同展望……”

  山川锦绣风帆扬,盛夏当远航。本周在苏中的高三毕业典礼上,百名苏中学子跳着青春圆舞曲,穿过智德之门,走过道山亭、春雨池,步履坚定,姿态昂扬。他们宣誓要以蓬勃青春献礼红色百年,从苏中迈向未来,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与苏中履约、与世界履约。

  “苏中党委聚焦青少年群体,采用青年人的方式点燃了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引导他们从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苏中学子对党史学习的认真思考,对明日中国的热情展望,深深地打动所有人,让我们看到苏中心系家国的精神传统。我们相信时代有他们,中国有力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此点赞苏州中学的创新尝试和工作成效。(苏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