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掀起学习热潮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特色、走在前——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苏州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落空、自选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不偏向,不断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创特色、走在前。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我市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每人制定自学计划,深化学思践悟,认真撰写学习体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并就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现场举办学习交流会。

  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在求深求实上下功夫。面向全市160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和3万余个基层党支部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提示函》,进一步明确细化学习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精心组织集中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就面上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以“现场感悟+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的形式深化学习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848次,参加15356人次。

  参照省委示范培训做法,举办2期党史专题示范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教学重点内容,做到线上培训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苏州百年纪事》《风正帆悬两岸阔——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与高质量发展探索》等一批研究成果,承办《求是》杂志社和江苏省委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集中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和“学‘七一’讲话、悟重要思想”“一把手”笔谈,刊发县级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学习体会。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创新特色平台载体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市在挖掘内涵、共建共学、活学活用上下功夫,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质升级,新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完成改陈布展并重新对外开放。整合利用全市党史红色资源,打造10条党史学习教育线路,组织开展“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已有2375个支部、9万多人次参加活动。发挥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优势,借力长三角一体化机制推动共建共学,《联组学习: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创新案例。依托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于“七一”前夕广泛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举办“学百个红色故事 庆建党百年华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说活动,制作推出百个红色故事视听产品,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出“革命文物说”栏目,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红色“党史课”,线上点击量达90万人次。组织青少年开展“百人百日少年说”红色主题创作、“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等活动,持续推动体验式学习。

  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我市在全省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电影党史课”活动,公益放映千场党史电影。上线“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在手心。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注重以赛促学,举办“红色‘答’人挑战营”,网上参赛突破102万人次。注重用艺术形式激活红色资源,推出各类剧目70余部,举办主题音乐党课近30场。承办中宣部主题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国首场活动,网上新媒体点击量超过千万。加大优质课程供给力度,创新开展“百名局长百场宣讲”“百师百课进基层”“百堂党课送百企”等活动。

  推动实事实办

  践行为民初心

  群众需求摸得清,为民实事才能办得准。我市坚持开门办实事,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基础工作来抓,各地各部门通过上线“市民诉求中心”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百村千企万户行”基层大调研等形式,架起民意“连心桥”。以优作风提升服务意识、优政策提升服务水平、优机制提升服务成效的“三优三提升”为主题,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领导带头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三个月累计走访企业1140家,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71条,发出问题交办单722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企业满意率超过95%。

  联动发力才能形成办实事的社会合力。我市从各地各部门首批确定的152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好中选优,以突出问题导向和务实原则、突出群众获得感、突出转作风优服务、突出创新做增量、突出常态长效的“五个突出”为导向,推出20个市级重点项目并向社会发布。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千方百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7×24小时政务便民服务不打烊。全新打造“就在苏州”劳动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劳动者和市场主体提供一键“职”达、一站到底的公共就业服务,打造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为更好引进和服务各类双创人才,着力推动人才乐居服务升级,全市三年内筹建人才公寓10万套,并打造一批人才乐居服务“示范工程”。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完成包案接访20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是宣传群众的有效载体,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以志愿服务为纽带,积极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我市推动党史学习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在教育、医疗、养老、扶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志愿服务重点项目。针对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儿童的难题,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1183个“家门口的暑托班”,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以公益免费、就近就便为特色,吸引8万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备受欢迎的品牌实事项目。(苏报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