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刘勤:百变角色,不变初心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她是一位念念不忘渗透家国情怀教育的中学历史教师,一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筑梦人”,扎根教育一线25年,始终满怀热情和梦想,不忘初心,将教育使命落实在工作的每一天。她就是江苏省苏州中学学生处主任刘勤。

  与时俱进多面手

  立德树人家国情

  “教师需要具备适应多元角色和工作挑战的能力,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刘勤说,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工作25年间,她跨越初中、高中两个学段任教,担任过班主任,分管过教学、德育、教科研等工作。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挑战,在一次次角色转换间,刘勤创造了教育生涯的许多次第一。她曾获全国中学历史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苏州市高中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特等奖。在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期间,刘勤辅导多名初中学生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其中袁博同学还被全国少工委评为“首批全国百名科学小院士”,苏州仅此一名。她指导苏中辩论队在2013年勇夺“精英杯”亚洲中学生华语辩论赛亚军,刷新了国内中学辩论队国际比赛的最好成绩。

  时代、要求在发展,身份、角色在转变,但是刘勤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涵养学子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变。她创意策划全校师生在校园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拍摄的快闪视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今年因疫情导致学生停课期间,她组织“若你也曾见过他们——我身边的战疫人物访谈活动”进行线上生涯教育。她自编自导校史剧《础石传奇——苏中烽火》在七·一纪念活动公演,感人至深。她还编撰了十万字的《砥砺新学,红色苏中》校本教材。今年10月,她组织2500名师生,从苏中智德之门到东方之门,开展“为国强基,砥砺奋进”的环步金鸡湖全员健身励志活动。她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师生心中深植家国情怀,锤炼先锋品格,激励学子责任担当。

  引领教育“新风尚”

  打造文化“新头牌”

  在过去的一年中,苏州中学以高品质示范高中的教育姿态举办了多场校园文化活动发布会,场场爆满,受到市民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吸引15000多人次走进校园观摩,线上观看直播及活动浏览超100万人次。但很少有人知道,刘勤就是这些精彩活动背后默默付出的策划组织者。

  她策划主持了“苏中蔡明老师《景观·观景》新书发布会”“再回母校听节课,校友亲子嘉年华——苏中新学115周年校友返校日活动”等一系列温情满满、彰显苏中底蕴的文化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她携手苏州音乐广播特别策划“青春追梦人——百名苏中学子,百首青春之歌”节目。连续100天,苏中学子叙说梦想和奋斗的声音在苏城回荡,社会反响热烈,该活动也荣获苏州市直属中小学德育工作十大创新案例第一名。

  “每次策划组织活动,我都坚决不重复自己,不断创新也不断突破加班纪录。”刘勤笑着说。怀揣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刘勤不断延展苏中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圈,引领教育面向社会服务担当的新风尚。

  用公众号“写日记”

  服务教育“助推器”

  从2017年开始,刘勤除了担任历史教学和行政工作以外,还全面负责运维苏中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不仅是宣传学校的‘窗口’,更是一个撬动学校不断发展的‘支点’,有助于服务学校各项工作,推动落实教育创新举措。”刘勤说。

  苏中公众号每个工作日都发布推文,她形象地比喻自己是在为千年苏中“写日记”。为了保证高品质推送,她全程参与重要活动,采访拍摄一线老师,发掘有趣有意义有正能量的校园生活日常,精心编辑推送。数学“老师,非常语文”“去年小欢喜,今年都挺好”“府学985,新学116,星光璀璨校庆日”等公众号热文,充分展示了苏中教育故事和理念。在她负责运维期间,苏中微信公众号始终位列苏州教育局“微信风云榜”榜首,在全国重点中学公众号WCI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目前苏中公众号原创推送已超1000篇,2019年度发布原创推文223篇。在刘勤的努力下,学校微信公众号无形中激发了师生群体的荣誉感、归属感,也成为了苏中教育管理改革的“助推器”。(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