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马扎”田间地头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熟常福街道“两新”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体验农耕文化、共情感知党史、传承革命薪火……近日,一场以“田间地头学党史,一‘麦’相承传薪火”为主题的“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常熟市常福街道压路机村虞美润家庭农场开讲,来自基层的青年党员代表们在田间地头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这个故事发生在1934年的冬天,山西云中山,一支红军队伍在冰雪天里艰难前行,严寒把云中山冻成了一个大冰坨……”这场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开讲的是“小马扎”宣讲团成员、压路机村老党员马国民。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农村经历,为大家讲述党史小故事《丰碑》,歌颂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让青年们感受从缺衣少食到丰衣足食的时代巨变,唤醒青年红色基因。随后,拥有丰富农事经验的马国民为30余名“一‘麦’相承践习人”手把手传授割麦技巧。大家在老党员的示范带领下,从“理论课堂”迈向“田间课堂”,参与小麦收割,体验农耕文化,感知红色精神。

  整块麦田还被打造成“别有风味”的党史课堂,138张“党史红穗卡”散落在麦田的各个角落。另一位“小马扎”宣讲团成员沈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党史知识,开展“麦田里的微宣讲”。大家一边体验农耕劳作,一边撷取党史红穗,从学习党史中品味“真”的味道,实现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双丰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福街道面向“两新”组织创新推出“沉浸锻造十一式”,通过整合辖区村居、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以“场景再造+共情体验”的方式,持续探索“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与“小马扎”流动课堂的有机融合,实现群众在哪儿、“小马扎”宣讲团就到哪儿,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等活动在“两新”党员中扎根,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也是常福街道“小马扎”宣讲团首次走进“两新”组织虞美润家庭农场“麦田宣讲站”。现场30多个“小马扎”组成一个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站。农场负责人宗建东介绍,农场把4000亩金灿灿的麦田化作重温党史的“红色践习热土”,把党史电影课作为精神洗礼的“源头活水”,以“电影+党课”的形式,将讲党课与学业务深度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沁入人心。

  (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