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真幸运,能与你同披战袍”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既是夫妻,又是战友。在同一家医院工作,却已经半个多月没有相见……在苏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两对“夫妻档”执手并肩,共战疫情,藏起彼此的牵挂,全身心投入到救护工作中,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义无反顾,一路逆行。

  “相隔几十米却难相见” 

  连续半个月不下“火线”

  “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能回家?”视频电话中,三岁的女儿对着屏幕里的邹迪说出心声。

  邹迪是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疗组长,工作十年来,他每日都要直面生死,而他所做的,就是尽全力与病魔赛跑。

 

  工作中的邹迪。□记者 车晋彧 摄 

  1月中旬,市五院重症医学科来了一位低热、咳嗽的患者,胸部CT检测显示,患者两肺存在炎症。考虑到患者10天前去过武汉,邹迪及同事立即提高警惕,为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由于诊疗需要,邹迪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做了一次气管镜。这是一个较为危险的面对面操作,过程中将产生大量气溶胶。“我们一家三代都从事医疗卫生工作,非典时期,我的妈妈就剪了头发、在隔离病房备战,我也要像她这样,在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

  入院前期,患者出现了焦虑情绪,邹迪立刻展开心理干预,最终患者顺利治愈出院。这位患者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医生们耐心风趣的疏导,才让他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疫情发生后,市五院重新划分病区,成立七个小组,全力开展救治工作。邹迪第一时间报名,要求继续坚守在战斗一线,为保证安全,他下班后也不回家,直接到观察点。“这是我的责任,疫情面前,我必须舍小家为大家。”邹迪这样告诉妻子游心雯。

  市五院有不少“双职工”,为了避免夫妻双方都不能回家,院领导特意要求“双职工”家庭不要都到一线。而游心雯却在第一时间申请到一线支援。她说:“我是综合内科病区的护士,也是江苏省消化护理专科护士,对危重患者的护理有一定经验。”尽管游心雯目前尚未被安排进入救治一线,但她已做好了随时迎战的准备。

  “她在综合门诊大楼,我在急诊大楼,两幢楼相隔几十米,我们却至少半个月没见面了。”邹迪说。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相识14年了,过完第14个情人节,我又要上一线了。”经过半个多月的日夜坚守,市五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张华及同事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救治任务,经短暂轮休,2月15日,他再次进驻救治一线。

  “再次进入战场,意味着他又要与家人短暂分离了,但我非常支持他。”张华的妻子沈洁告诉记者,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多年来,张华一直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

  疫情发生后,沈洁主动请缨,申请支援医院发热待查病房。除夕当天,张华和沈洁都因为工作无法回家,他们便告诉女儿:“爸爸妈妈在‘打仗’,不能回去陪你。”

  为了避免夫妇俩都不能回家照顾孩子,除夕过后,市五院领导让沈洁返回原岗位。作为一名肺科医生,沈洁平日的主要工作是为结核病等患者进行诊疗。

  “能为每一位患者提供科学救治及悉心护理服务,我非常开心。尽管我和爱人不在同一个病区,但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沈洁说。

  “我和爱人平日需要值夜班,每周都会有两三天碰不到面,其实我们早就习惯了。”沈洁说,为患者诊疗是每一名医生的责任,面对疫情,她和爱人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他在前线治疗患者,我在后方也不能懈怠,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我们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苏报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