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中街路社区组建古城“护宝联盟”志愿队 古树名木有了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党委充分挖掘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化身为古城的守护者,组建古城“护宝联盟”志愿队,开展“小微古保”保护活动。

  古树名木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中街路社区的街巷内散落着6棵百年以上的古树,这些古树历经百年,不仅是街巷变化的亲历者,更是历史文化的见证者,而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活化石”,就成了社区党委持续思考的问题。

  针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社区创新组建了“1+1+1”的小组模式,即一名海棠先锋、一名党员和一名居民组建成一个“树”细胞党组织,在整个中街路辖区内共建立4个“树”细胞党组织,以此涵盖了中街路辖区内的全部古树名木。

  4个“树”细胞党组织成立后,每一个“树”细胞党组织成员各司其职。居民志愿者会在日常针对古树开展极端天气巡查志愿活动,如果发现隐患会及时上报给该细胞党组织的“海棠先锋”志愿者,再由“海棠先锋”志愿者按要求上报相关修缮部门及时处理。党员志愿者会按时收集居民志愿者的每一次巡查记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每一棵古树的专属档案。

  “社区希望通过细胞党组织这样的‘微主体’,利用‘微时间’在‘小微古保’保护行动中发挥基层保护力量。”中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韩寿卉子告诉记者,未来,中街路社区党委将以社区教育中心平台和“树”细胞党组织为抓手,向更多的市民游客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要意义,让市民游客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古城保护中来。(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王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