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金晨:心中有乘客 手中有方向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复一日行经观前街、石路、南门三大商圈,平均每天要经过624条斑马线、220个红绿灯、884个路口,从2008年到2021年,累计行驶43万公里,运送乘客超150万人次,始终保持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仅收到的乘客口头表扬就有400多次,这是苏州公交933路驾驶员、党员金晨。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与人为善的品德、自强不息的个性,金晨在平凡的公交驾驶员岗位上闪闪发光。日前,金晨获评第八批“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也是苏州唯一入选的先进个人。

  多年来,开着同样的线路,面对往来的乘客,金晨没有感到厌烦。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朴素的想法:让每一位乘客乘车时都感到像回家一样,安心、方便、舒适。这一次,记者走近金晨,聆听他心里的美好。以下为金晨自述。

  把住方向盘,先要把住安全

  对公交驾驶员来说,安全行车是件需要慎之又慎的大事,没有安全,一切为零。开好安全车,是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我们公交司机间流传着一句话:“一年没事故是运气,两年没事故是偶然,三年没事故才是本事。”这么多年,对于做好安全行车工作,我自己的体会是:不但要做到预见性驾驶,更要做到预见性操作。

  比如我在停靠站点时总会等一等、慢一慢,同时提醒自己眼睛不离开后门监视器、手不离开开关门按键。因为我发现,有不少年轻乘客都是一路看手机的“低头族”,有时到了站才急匆匆地想起来下车;有不少老年乘客,下车后发现下错了站,又会从后门上车;还有一些匆匆赶来的乘客,生怕驾驶员不等他们,直接从后门上车。如果不提前预见性操作,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手忙脚乱,甚至因为误操作会给乘客的人身安全带来伤害。

  再比如,我在遵守公司要求的礼让斑马线规定时,也会提前预判、提前做减速停车操作。市内的不少路口,特别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斑马线与停车线的距离很近,通常是1米到1.5米之间,甚至更短。在距离停车线4到5米的地方我就停车了,一是让行人观察到公交车要让行,他们会提前通过路口,比我直接开到停车线礼让更省时间;二是给左侧其他车辆一定的观察角度,使他们能够及时安全避让;三是给自己留有一定观察角度,提前观察右侧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动态,把好手中方向、做到心中有数。

  我开的933路,从起点站东方大道到新庄首末站,单程15.5公里,沿途经过观前街、石路、南门三大商圈,停靠31个公交站点,繁华闹市之中路况尤为复杂。线路乘客以老年人和学生居多,行车安全更要处处当心。老年乘客多是买菜、锻炼、送小孩上下学,我会等他们扶好站稳了再起步,行车时要特别注意行驶平稳;学生乘客乘车时间段集中,活泼好动,进站时要慎之又慎,看到在车厢内追逐打闹的,我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乘车。

  一条线路跑得久了,容易产生麻痹心理,有时候不经意一个疏忽或者心态不平稳,就会酿成事故。因此,每次出车前,我会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我是一名新驾驶员,这条线路是我第一次开。

  将心比心以诚待人,乘客成好朋友“好搭档”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我服务乘客的出发点。我常常会问自己,如果我是乘客,需要公交驾驶员帮我做什么?

  2021年上半年,我结识了家住南环新村的乘客李叔叔、张阿姨夫妇俩。李叔叔因为做了头部血管瘤手术,失去了语言和行动能力,而且身患尿毒症,子女在上海工作,每周一、三、五,张阿姨都要推着轮椅带李叔叔去医院做血透。每次看到他们在站点上候车,我都会帮他们把轮椅推上车,固定好,一直等他们坐稳才起步发车,到了站之后也要把他们安全地送到站点才驾车离开。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他们夫妇俩十分感激,李叔叔尽管不会说话,但每次见到我都冲我摆手。后来我也跟线路同事说起了这件事,在我的号召下大家遇到他俩都会主动帮一把、扶一下。

  天长日久,不少乘客跟我成了好朋友,也有许多只是匆匆一面的乘客来电来信表扬我,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心灵十分富足。有一位家住迎春中学附近的七十多岁的好婆,隔三岔五就要去观前街、南门等地逛上一圈,解解闷。我看她年纪大了,每次都会提醒她注意安全,车厢拥挤时也会提醒其他乘客给老人让座,没想到好婆被感动了。现在,她乘坐我开的车已经5年多,她也成了我的老朋友,每次坐车都要给我带上一个水果或糖果。

  南环新村的皇甫叔叔给我带来的是另一种感动。皇甫叔叔退休后经常坐我的车去看孙子,他上车后总是坐在靠门的第一排座位上。他知道我们驾驶员开车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并不主动和我聊天,但每次看到我从驾驶座上起身去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时,他都会和我一起搀扶一把,成了我的“好搭档”。

  传递公交人的光和热,雷锋精神融进骨血

  我驾驶的公交车上常年贴着雷锋画像,是我自己贴的,在雷锋画像下,我还布置了一个小花台,用仿真花草进行点缀。

  不少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中长大的,雷锋精神早已融进了我的骨血里,“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口号,也是我每天都在坚持做的事。每天看到雷锋画像,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和鞭策: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为让乘客有宾至如归的温馨感,我在车上贴了绿植贴纸。不同节日、不同季节,我会更换不同的装饰品,现在来坐我的车,可以看到车上有一串串的红灯笼,这是我为虎年春节布置的。

  在驾驶室后侧,我挂了一打马甲袋,下雨天可以装雨伞,晕车的乘客可以当呕吐袋,乘客们按需自取,从来不会“缺货”。疫情防控期间,除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消毒、通风、擦洗,我还特意多备了一些口罩,给忘记佩戴口罩的乘客使用。希望乘客坐上我的车,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方便和温暖。

  最近几年,我们分公司党支部让我承担了更多的引领带动工作,为年轻驾驶员做好榜样和表率。每年,我组织同事们参加爱心献血活动,前往附近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把我们公交人的光和热更好地传递给社会。

  回想自己这些年获得的一系列荣誉,我既感到幸运,也感到不安,其实,我一直以来就是在做任何一个其他公交驾驶员该做的事情,可能只是更细致一点、耐心一点而已。我只有认真工作,不断上进,安安全全跑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才能回馈大家对我的厚爱。

  链接

  金晨小档案:1977年生,中共党员,苏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933路线驾驶员。自2008年4月开始从事公交驾驶岗位工作以来,金晨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最美交通人、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  (苏报记者 徐蕴海)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