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观看颜料制作过程 过个七彩重阳节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13日,姑苏区虎丘街道虎丘路社区的非遗课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都是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本期非遗课堂以“感悟非遗魅力,欢度幸福重阳”为主题,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画颜料制作技艺”传承人仇庆年的“颜料大课堂”,这些老学生们过了一个七彩重阳节。

  在虎丘路社区打造的非遗展示空间——“海棠芳‘非’”馆内,仇庆年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国画颜料的“前世今生”,并为老人们现场展示了制作天然颜料的21种工具,包括榔头、石杵、石盆和瓷碗等。同时,他还通过矿石的研磨、漂洗等步骤,制作出了天然颜料。仇庆年说,磨颜料一天要磨8小时,磨够20天,直到颗粒摩擦碗底的声音“从刺耳变得微弱”,“水面能泛起一层油光”才行。他说,为了做颜料,顾不上吃饭是常事。

  看着他一步步做出天然颜料,现场围观的人无不惊叹。“这个过程真的太奇妙了,我孙子最近也在学国画,等周末我就带他过来见识见识。”在场的社区居民孙国芬说。(记者 刘达 通讯员 苏俊玮)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