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退休美术教师绘抗疫国画 历时28天 向医务工作者致敬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年逾七旬的苏州市第六中学退休美术教师周振威完成了画幅尺寸长宽均为1.8米的国画作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周振威开始构思起草,历时28天创作完成。

  这幅画气势恢宏,场面盛大。领军人物钟南山处于画面正中前方,昂首挺胸,大踏步向着疫情迈进。他紧握住的手,象征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沉着、果断的神情,更给人希望,激人奋进。围绕他的是一群可爱的白衣战士。

  周振威介绍,国画取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取自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诗句。周振威用厚实凝重的隶书题写,并附小字一行:“有此人民,疫魔岂能不灭?中华岂能不盛!”为配这幅大型国画,周先生还专门镌刻了一枚印章,题字“民族之魂”,钤于画幅左下角,以示赞扬与崇敬。(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