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交警:本周末、清明小长假高速或将现超大流量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记者今天(3月27日)从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根据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苏州市关于清明期间有序预约室外公墓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苏州市疫情防控第16号通告):全市室内骨灰堂(塔陵)继续实行封闭管理(骨灰安放除外),暂停群众现场祭扫;从3月26日起,全市室外公墓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根据预测,3月28、29日周末和清明小长假期间,祭扫客流、踏青旅游客流将形成叠加效应,交通管理压力将明显加剧。

  据前期与民政部门沟通的情况看,期间不可控因素较多,交通风险和压力不容忽视,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现场祭扫刚性需求量大、管控难度大。2019年,苏州市本地和上海等外来祭扫群众达853万人次,扫墓车辆115万辆次。二是踏青旅游客流急剧增长。随着餐饮、民宿逐步开放,上午扫墓、中午用餐、下午游玩的叠加现象和多重压力明显,交通压力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三是高速超大流量及货车免费通行带来巨大风险。去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总流量达476.8万余辆次,日均流量159万辆,较常态(85万)增长87%。目前,复工复产、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包括货车),高速公路日流量已达150万辆。预计周末及清明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出现超大流量。四是苏通大桥启动黄牌货车错峰限行措施将对过江汽渡及周边道路通行带来较大压力。清明期间每日6时至20时,禁止黄牌货车及危化品运输车在苏通大桥通行,给G346、G204国道等地面道路通行带来较大压力。五是出行方式发生明显改变。铁路、公交、轨交出行受明显限制,私家车出行比例更高,道路通行压力将比往年更大。

  针对即将出现的车流量大、人流量大的特点,苏州交警积极应对,落实以下措施分流疏导。

  一是倡导网上祭扫,提示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和出行诱导服务。现场祭扫人员车辆将围绕上海进入苏州的沪常(S58)、京沪(G2)、沪渝(G50)、G15沈海等高速公路四条主要通道,及进入26个重点墓区主要道路。

  同时,苏州交警全方位提倡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对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事故实行“一路三方”先到先处。

  二是强化重要节点的交通组织和指挥疏导,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和停放,维护道路交通良好秩序。及时掌握各墓区网上预约峰值设定、实际预约等情况,对进入墓区的高速公路、快速路出口和墓区主要通道的车流分层管控,严防因人员查验引发车辆积压、交通拥堵。

  三是积极保障交通平稳有序,防范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关注核查健康码、身份证等信息带来的车流积压,及时排堵,分级管控。遇有超大流量的严峻形势,视情采取关闭收费站、限制车种通行等交通管制措施,缓解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交通压力。

  同时,深入结合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部署要求,落实交通安全检查措施,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防较大交通事故发生。

  严查“三超一疲劳”、超限超载、酒驾毒驾、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牌证、故意遮挡号牌、无有效驾驶资格仍驾驶车辆、车辆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非接驳运输大客车载客违规运行以及危险驾驶犯罪行为。

  四是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预防长时间、大范围拥堵。严格落实3月28、29日,4月4、5、6日(每天6时至17时)禁止剧毒化学品、爆炸物品运输车辆在S58沪常高速公路东桥枢纽至尹山枢纽的通行措施。(苏报融媒记者 邹强)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