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今年清明祭扫需预约 可提前10天在线预约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保障全市清明祭扫活动顺利开展,今年的清明祭扫仍采用预约制,市民可提前10天通过“苏周到”App中“苏城数字殡葬”小程序或访问“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预约。手机、网络预约有困难的,可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进行电话预约。

  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清明祭扫提示”,现场祭扫时需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墓(骨灰堂、塔陵)全程佩戴口罩,遵守管理方的安排,按指定的线路进出祭扫场所。祭扫时,禁止带火种进墓区,提倡无烟祭扫。为保障安全和祭扫人流顺畅,建议尽可能缩短祭扫时间。散坟祭扫的群众,严禁开展焚香、点烛、烧纸钱等活动。清明期间,人流、车流较大,提倡公交出行祭扫。驾驶私家车、包车等车辆前往公墓(骨灰堂、塔陵)的司驾人员请按照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和指示,指定线路行驶,指定区域停放车辆。建议使用导航软件按交警制订的行车线路行驶并将车辆停放到指定停车点位。

  清明期间需落葬的,请提前与公墓(骨灰堂、塔陵)管理方预约,并尽可能减少送葬人数。

  到农村公益性公墓祭扫的当地居民,有条件的镇(街道)可以统一组织,以村组为单位分日期分时段轮流祭扫。有需求的群众向所在村(社区)询问具体事宜。

  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可开展代为祭扫等安全多元的祭扫服务。有需求的群众,请询问骨灰所安葬(放)公墓(骨灰堂、塔陵)服务提供情况,联系方式可通过“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或“96444”殡葬服务专线查询。

  倡导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苏周到”App、“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祭扫。

  “预计3月25日起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因为今年清明不调休,预计祭扫峰值将出现在4月1日和2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人员介绍,即日起,今年清明祭扫保障工作正式启动。广大群众如有其他事项咨询,可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24小时提供服务)和各地民政部门咨询电话(工作时间提供服务)。(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苏民)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