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全天候抓拍非机动车违法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8月25日,吴先生收到一条来自苏州交警的提示信息:“您在阊胥路三香路由西向东方向,被检测到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为了您的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根据交通法律法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首次将处以20元罚款,第二次将处以50元罚款。”这让吴先生有些吃惊:“那天没被交警拦下,我还心存侥幸,以后一定不能再忘记戴头盔了。”

  记录下吴先生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的,是安装在苏州市区主干道路口的“电子警察”,这些智能检测设备让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无所遁形。今年8月以来,苏州交警已通过“电子警察”发现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发送警示教育短信7200多条。对多次违法的非机动车,交警部门将开展调查并依法处罚。

  记者从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通过“电子警察”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实施抓拍的目的,主要是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切实提高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电子警察”在维护交通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对机动车而言,非机动车骑乘人员上路有些随意。为此,苏州交警通过深度应用科技化手段,运用视频和图像识别技术,通过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建模分析,自动识别、智能检测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通过技术手段,自动获取违法行为人的信息,经工作人员审核后,数据将被录入系统。

  目前,苏州交警已实现全天24小时对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智能检测,实现常态长效管理同时,大大降低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记者 方方)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