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淀山湖:构建互通共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为表彰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崇德尚礼、文明向善的尚美新风,3月5日晚,“尚美人生 榜样力量”昆山淀山湖镇第三届精神文明先进典型表彰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活动举办。现场启动了“淀山湖镇文明城镇常态长效建设三年行动”。

  本次活动表彰了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劳动者、最美志愿者、抗疫先进个人、淀山湖好人、新时代巾帼奋斗者、最美庭院、文明和谐家庭、最美家庭以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团队。

  淀山湖镇党委书记钱建表示,近年来,淀山湖镇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总体部署,建立健全文明实践矩阵,全面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了一批优秀道德模范。在榜样先锋的带动下、在群众干部的共同奋斗下,全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淀山湖镇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镇。过去一年,广大妇女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尚美淀山湖”高质量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淀山湖镇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导向,全力争当精神文明现代化表率,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筑牢坚强的文明道德基石,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活动共分四大篇章。第一篇章是“德——润德修身 笃行致远”,道德榜样是社会崇德向善的鲜明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是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第二篇章是“善——上善若水 同舟共济”,在平凡的生活中,那些不平凡的人无私奉献、温暖他人,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他们以一己之责,传递社会正能量。第三篇章是“美——志美行厉 和谐筑家”,在时代的铿锵中巾帼不让须眉,她们贡献个人之力,展现巾帼担当,她们经营家庭之美,焕发“大家”光彩。第四篇章是“融——合融共建 聚力前行”,淀山湖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通过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和志愿服务团队的组织最广泛地搭建起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服务平台。

  目前,淀山湖镇已建成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1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形成一个互通共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活动现场,发布2021年度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110个志愿服务项目。

  为了给志愿服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淀山湖镇制定了志愿服务促进保障10条和奖励优待10条。

  接下来,淀山湖镇将以“尚美人生 榜样力量”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形成特色文明风尚。勤劳善良的淀山湖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也将以敢担当、真实干、勇创新的热情,为全力打造创新转型“首选地”、开放融入“桥头堡”、现代治理“样板区”、江南尚美“宜居镇”而不懈奋斗。(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淀萱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