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提升参与“垃分”积极性 昆山青阳办事处推出“积分银行”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昆山市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积分银行”正式“开张”,青阳“管家团”活跃度排名第一的党员志愿者陈福元递上垃圾分类志愿者积分卡,兑换到了他所需的生活用品。“没想到,积分还可以当钱花,以后在垃圾分类巡逻中要更卖力才行。”陈福元说。

  垃圾分类重在习惯养成,最怕慢慢松懈。青阳办事处共有124个“三定一督”任务清单小区,自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坚持以“点线面”扩散延伸的方式,逐步实现全覆盖。但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部分老年群体对垃圾分类知识接受速度慢和外来租住居民参与热情不高,使得垃圾乱投放的现象时有发生。立足昆山市垃圾分类“一级管家团”的基础,青阳办事处筛选出一批责任心和奉献意识强的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等组成“二级管家团”,并积极探索“流动管家团”机制,将退休党员、热心居民及中青年志愿者吸纳进来,广泛开展“我的小区我管理我守护”行动,鼓励其利用茶前饭后散步或遛弯时间对自己居住小区及周边小区进行宣传和督导,时刻给辖区居民以提醒,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更好完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结构,青阳办事处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积分银行”机制,通过有效的评估和激励形式,每月根据志愿者上报问题线索和现场图片拍摄情况进行评分,并拿出专项资金购买米、油、纸巾等实用度高的日用品,供志愿者免费兑换。

  据悉,目前,青阳办事处已为161名“管家团”成员以及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热心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卡”。除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外,“志愿积分”还将作为青阳办事处垃圾分类志愿团队、家庭或个人参与办事处各类先进评比的依据,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自治管理的积极性。(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