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洁”尽全力守护苏城整洁文明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报记者 肖辛

  2022年,是苏州环卫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为了打造更加文明、整洁的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全市城管部门以“安全美观、整洁有序、群众满意”为行动准则,高标准完成了建设更新环卫基础设施、打造厕所革命惠民工程、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精准化等各项工作,在推动苏州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基础设施提档

  推动垃圾治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2年,苏州市环卫部门持续推动环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环卫重点项目实施。

  城市垃圾的科学处置,不仅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抓手。2022年以来,全市垃圾处置终端项目加足马力建设。其中,七子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三阶段完成了土建工程、安装工程招标准备工作,张家港2250吨/日、太仓150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竣工试运行。苏州创新建立了市域生活垃圾处置互利共享联动应急协调机制,太仓、昆山两地部分生活垃圾外运至常熟协同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焚烧发电设施7座,日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为16250吨,自2022年8月起,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2022年,全市处置其他垃圾515.37万吨,同比下降2.64%。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置504.69万吨、填埋处置10.68万吨。

  这一年,厨余(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七子山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改造工程竣工投运,张家港、常熟、太仓各有厨余(餐厨)垃圾处置量200吨/日的项目竣工投运。目前,全市已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10座、小型就地处理设施255座,处置能力5285吨/日。2022年,全市共处置厨余(餐厨)垃圾149.4万吨。

  办好“关键小事”

  做实便民举措

  终端处置加足马力,前端分类也成效凸显。2022年,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持续优化,《2022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过时投放”治理的通知》等10余份规范文件发布实施,让常态化做好垃圾分类有据可依。全市建成“三定一督”小区5198个,居民小区平均投放准确率超90%,厨余垃圾分出率达40%,同比增长44.76%。

  针对垃圾分类中的难点问题,各地通过延长、增加投放时间、增设“过时投放点”等措施,有效减少市民过时投放等行为。

  为了进一步便民惠民,苏州市发布了“大件垃圾住宅楼层搬运费有偿服务市场参考价”,让有偿服务有据可依,将大件垃圾收运预约服务接入“苏周到”,并推动姑苏区、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面向社区(行政村)居民开展定时免费收运试点工作。2022年,全市共提供大件垃圾收运服务3.11万单,免费为居民清运大件垃圾2.08万吨。

  依托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成果实现线上监管。目前,全市所有大型处置终端、97%就地处置点及61%源头分类小区数据已接入平台。2022年,全市出动执法力量32.46万人次,教育劝阻不规范分类行为32.08万例,发出整改通知22.14万余单,作出行政处罚15.83万余起,处罚金865.33万元,“以法促分”效果明显。

  同样是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2022年,苏州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全年超量完成建设任务,新建的公共卫生间等级均不低于2A,并重点增加女性厕位与无障碍设施,有条件的增设第三卫生间,方便老年人与残疾人使用。去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公厕150座,实际完成249座并投用。全市3047座公共卫生间基础数据完成普查,超一半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新增导向牌1419块。“智慧公厕云平台”试点范围也继续扩大,市区新增24座智慧公厕与3座光伏发电试点公共卫生间。

  人机结合精细保洁

  除死角保畅行

  2022年,道路精细化保洁工作在常态运转的基础上,也有了新突破。城管部门着力打造“城市客厅”,将全市511条道路、520条街巷纳入精细化保洁范围,首批51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已在全市各地落地。

  城管部门市域一体,开展了道路作业质量扫盲区“+1”专项行动,形成“5+1”主次干道或“2+1”街巷模式,扫除盲区道路16条;开展“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及对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环卫作业攻坚督查专项行动,全市集中整治533处积存垃圾、清理17.4万处卫生死角、对37万处“城市家具”进行集中保洁,清运6.2万处积存垃圾。

  为了保证高架道路整洁、畅通,市环卫处全面实行市区高架道路夜间保洁作业,按照机扫、洗地错时组合模式,确保高架道路“一遍过,一遍净”。一年来累计出动作业车辆11930余辆次、作业人员14397余人次。城警联动处理道路突发污染等应急任务348次。

  在下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全市环卫队伍“人机结合”,针对市区高架立交等容易积雪结冰路段撒布融雪盐,密集开展高架环线巡视,完成低温冰冻天气应急作业,保障市民高架出行畅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升环卫工人的整体从业水平,市城管部门以赛促学,组织举办了苏州市环卫行业第十五届劳动竞赛,开展机械化作业技能竞赛,评出了一批环卫标兵、优秀工人、优胜单位及优胜班组等,其中2人申报了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科技创新赋能

  推动科学规划

  2022年,市城管部门大力打造了环卫信息管理系统。一方面,各区域借助“互联网+”推动分类预约回收,依托“苏周到”,助力市民预约回收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截至12月底,平台总注册数为30.9万人,可回收物预约服务62.5万单,交易金额4087.7万元,成交率99%;大件垃圾预成交59904单,成交率99%。另一方面,城管部门依托“一网统管”推动数据融合,升级了苏州市环卫作业考核系统,完善了GPS终端作业监管平台,完成全市除昆山、太仓以外1608台环卫作业车辆GPS数据的平台接入与实时监管。

  参与行业标准体系制定,让苏州拥有更多行业话语权。今年,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起草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DB3205/T 1051-2022);市环卫部门主导完成了《江苏省环境卫生信息化系统技术标准》(DB32/T 4246-2022)编制;参与编制了《中国城市环卫行业智慧化发展白皮书》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标准》(CJ/T545-2021)。

  同时,市环卫部门依托科技赋能,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科研工作。为推动科学规划、横向发展,环卫部门撰写完成了《环卫专项规划》(评审稿),通过省厅专家评审。“苏州市垃圾处理低碳化资源化项目”研究正式启动,专业技术研究报告的出炉,将引导全市进一步加快城市低碳发展的脚步。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