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洁净”所能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是苏州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关键之年,全市环卫工作者在环卫保洁高质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全市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洁净”所能展现新作为,亮出苏州环境卫生现代化治理新成效。

  创新探索精修城市容颜

  带来更高品质洁净体验

  最近,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在全市各地亮相。这些主要道路、热门商圈、重要窗口不仅“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更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要求,让市民“随手可摸、安心可坐、不脏衣裤”。

  成就这种极致的洁净体验,要从一场覆盖全域的“大扫除”行动说起。

  今年6月,市城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领域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其间,各地环卫部门在常规做好“机械化洗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人机协同作业的基础上,创立“四步工作法”,实行“1+1+N保洁”“四无三洁二见一现”工作模式。通过开展“本色”“寻宝”“靓化”行动,各地在清理背街小巷积存垃圾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目前,全市511条道路、520条街巷已纳入精细化保洁范围,超过50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也将在今年出现在市民身边,带来更高品质的洁净体验。

  “小事”做实走出苏州路径

  增进民生福祉促文明提升

  做好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这两年,这两件市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办成了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的精品工程。

  自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环卫部门订立细则制度、落实方案措施,走出践行绿色“新时尚”的“苏州路径”。两年间,全市5198个住宅小区的“三定一督”源头投放模式得到了优化;10448辆分类收运车辆配齐;处置四类生活垃圾的83座大型终端以及314座小型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就地处置点满足每天垃圾处置需求;“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联动机制、巩固“四级五榜”督查评价机制,助力垃圾分类持久攻坚。目前,全市垃圾分类平均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达40%,分类质效不断攀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翻开新篇。

  作为全国“十大如厕友好城市”之一,苏州在全省率先掀起“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市持续开展两轮公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614座洁净美观、功能齐全的公共卫生间出现在大街小巷;104座智慧试点公厕,既为市民带来更好的如厕体验,也让环卫部门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管理和服务。

  为了提升公共卫生间面貌及公共服务水平,城管部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落实便民措施,建立“一厕一档”,及时发现和修复损坏设备,保证公共设施正常运转;落实“一客一卫一保洁”,提升公共卫生间洁净程度;实现“一普一查”,对全市新改建公共卫生间进行数据普查,保障“高德地图”“找厕所”App点位查询功能准确无误;壮大“厕所联盟”,形成“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公厕为主,厕所开放联盟为辅”的城市公厕服务网络。

  环卫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绿色发展进程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成为城市发展的刚需,也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表现。

  为让原生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近年来,苏州不断加速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建成7座日处置能力16250吨的垃圾焚烧设施;张家港市焚烧项目已投产运行,七子山焚烧提标改造项目三阶段、昆山及太仓焚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年内将新增日焚烧处置能力3750吨,届时,每天生活垃圾的总焚烧处置能力将达到17750吨。此外,为了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安全处置,苏州建立了互利共享联动应急协调机制,实现各地生活垃圾处置市域内全量统筹协调。

  在城市生活垃圾中,厨余(餐厨)垃圾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为了保证厨余垃圾“分得清、运得快、处得了”,苏州按照“集中处理+分散布局”模式,以县级市(区)为单位,根据所辖区居民区分布情况、辖区内既有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了一批高质量处置终端。

  经过近三年全面推进,全市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10座及中小型处理站248座,日处置能力达5285吨。今年以来,苏州市区、张家港市、太仓市、常熟市分别加快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设施提标改造及新增能力建设,预计年内将新增日处置能力600吨,进一步满足垃圾处置需求。

  建筑垃圾治理从前一直是难点,近两年,建筑垃圾处置体系也在逐步优化。为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资源的循环再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苏州市城管部门通过连续建设、技术创新等措施,不断提高包含拆除、装修等类别在内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终端6处,年处理能力560万吨。吴江区、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均配备有相应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终端。今年,年处理规模90万吨的处置终端仍在继续新建,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实现建筑垃圾的科学治理,为城市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苏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