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三化”模式助党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熟市沙家浜镇党委及时应对、因地制宜,精心搭建“云·微·创”党员冬训学习平台,引导基层党组织将传统的集中轮训形式冬训工作云端化、微型化、创新化,有效促进党员冬训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工作同步推进、交融互通,加强基层党员学习参与度与体验感,为沙家浜镇新一年各项工作夯实理论基础与思想堡垒。

  “云”上驱动

  打造冬训新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沙家浜镇党委及时转变冬训工作思路,巧妙借助云端渠道,助推党员学习不掉线。

  “我们借助云端,‘三招’发力,打造新形势下党员冬训新引擎。”沙家浜镇党委委员李媛媛说。

  据李媛媛介绍,今年党员冬训亮出的“三招”,一是线上发力,搭建冬训理论学堂。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工作,党员参与度由78%提升至82%。积极投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录用稿件18篇,供稿积分在常熟全市遥遥领先,高质量的图文视频稿还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录用、省级平台推荐。该镇还组织全镇党员参与苏州市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线上知识竞赛,在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学。二是云端借力,创设学习主题讲堂。沙家浜镇通过线上平台开展第一季度道德讲堂,让榜样故事在空中传递。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比赛,展现沙家浜的中国“治”慧。邀请“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金雪明、黄国庆等录制冬训“云党课”,让基层党员在家也能学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是党群聚力,巧用网络交流课堂。该镇宣传办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借助网络开展“弘扬‘三大法宝’ 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大讨论,在讨论中迸发思路,碰撞中激发干劲。

  见“微”知著

  激发冬训新活力

  在无法开展集中大型学习活动的情况下,沙家浜镇党委不断推进冬训工作“小微化”发展,让党员随身学、随时学、随地学。

  李媛媛说,在实际操作中,沙家浜镇首先聚焦的是“文艺党课”,丰富学习形式。镇文化站、文联组织相关文艺骨干,深入村(社区)表演《常熟处处变了样》等评弹节目。石湾山歌艺术团创作表演石湾山歌《打赢疫情阻击战》,用沙家浜非遗文化展现疫情防控力量。将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党员教育中。

  沙家浜镇党委聚焦“产业复兴”,拓展实践内涵。将理论学习与春放春养相结合,邀请党员渔业技术指导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村民进行线上交流,指导捕放蟹苗、防治青苔、螺蛳投放等养殖实践。党员渔民通过“学习强国”参与“养蟹云课堂”,在实践中提升干事创业技能,助推现代渔业高效建设。文艺骨干还录制了复工快板《防疫时刻放心上》,通过朗朗上口的语句,指导全镇企业认

  真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聚焦“乡村振兴”,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千村美居“233”专项行动中,通过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的形式,促进机关党员与村(社区)党员的交流互通,共同开展环境保护、木栏杆修复、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工作。让党员在课堂所学变为实践所用,学用相促,不断提升冬训效果。

  开放“创”新

  拓展冬训新空间

  沙家浜镇党委注重创新冬训思路,丰富冬训形式,致力于带给基层党员冬训学习的别样体验。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沙家浜镇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挑战答题题库,组织开展沙家浜镇“学习强国”挑战赛。身穿红色“学习强国”T 恤的选手以敲响中国鼓的方式进行抢答,赛况紧张而激烈。这是对基层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效果的一次考验,也是对自身学习的一次激励。

  沙家浜镇党委还通过录播、视频直播、多媒体剪辑等形式,有效改善在疫情期间进行的线上宣讲存在感染力偏低、互动不及时等不足。邀请基层党员干部在实景环境中进行录制宣讲视频,全方位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度。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线上集中学习和线下分散自学,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交流,引导大家人人都成为宣传正能量的“自媒体”,真正将“线下”的理论知识与“线上”新媒体优势融合起来,持续增强冬训效果。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巧妙进行各类图文海报、简易动图、短视频作品创作,力图更好地开展党员冬训工作,以新颖、直观的方式宣扬战“疫”事迹、抗疫英雄,在占用更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情况下提高冬训效率与品质。此项工作因学习难度低、上手速度快、便捷程度高等优点,已逐渐推广至各村(社区),真正做到立足基层,打通冬训工作“最后一公里”。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冬训工作必须要找准方位坐标、把握大局大势,特别是要深入领会新时代赋予的新内涵,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沙家浜镇党委书记徐锋说,做好新时代的冬训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不移的信心、坚持不懈的恒心、善作善成的决心,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不断提升冬训成效,为推动沙家浜镇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苏报通讯员 冯心瑶 苏怡)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