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吴江12个小区设立生活垃圾“过时投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生活垃圾“过时投放”不再成错。当前,在吴江区江陵街道,为让垃圾分类投放更加贴合居民工作生活节奏,当地12个小区,38个清洁屋,设立“过时投放”新模式,方便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投放垃圾。

  垃圾投放可“过时”,服务百姓不过时。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社会文明水平。去年7月,江陵街道的龙庭花园小区打造了吴江首个垃圾分类“过时投放”点位,至今成效显著——小区居民主动垃圾分类意识有较大提升,落地垃圾从试点前50包减少至5包以下,厨余垃圾每天增加约150斤,增长率达9%。

  “我平时上晚班,早上起床比较晚,中午在家做饭,又不能赶上晚上的点去扔厨余垃圾,垃圾要囤个一两天才能扔,到了夏天厨余垃圾容易发臭,增设过时投放点以后就方便多了。”龙庭花园小区居民李女士说。

  因成效显著,居民欢迎,如今,“过时投放”这一模式在江陵街道正加速普及。

  “有些小区群租户较多,多数居民工作‘三班倒’,作息和投放时间冲突,居民因此颇多怨言。”江陵街道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凌荣说,为解除群众“投放”之忧,江陵街道决定优化分类定时投放模式,做实做好垃圾分类这件事。

  “我们走访调研发现,调整优化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是目前最为务实的可行路径。即在小区内适当设置过时投放点,延长清洁亭开放时间。”凌荣说。

  在确定试点小区这个首要环节,江陵街道采用了“自下而上”的自荐方式。先由意向强烈的社区自主报备试行小区名单,再由工作人员实时观测垃圾分类监控平台,考察所上报的小区是否存在散落垃圾等严重问题,并与社区和物业召开对接座谈会。筛选出待定小区和点位后由物业在小区楼道、清洁亭张贴公示7天,确认得到居民认可后再落地实施。

  目前,江陵街道已在龙庭花园小区、吴越领秀、瑞景国际、江南华府、丽湾国际、迎春乐家等12个小区,38个清洁屋,设立“过时投放”新模式,开放时间段为6:30至22:00,并在周末和节假日增加清洁亭午间开放时间,方便居民投放垃圾。

  下一步,江陵街道将分三个批次逐步对街道千户以上大型小区推行“过时投放”模式,试点“无人督导”,强化精准宣传。同时,组建“秀美江陵”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清洁屋现场督导值守以及过时投放专项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吴城萱)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