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锦街道新设两处垃圾投放“误时点”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自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来,垃圾分类成效显现,社会公众分类意识明显提高,分类投放精准率大幅上升,小区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然而,部分夜班族因为上下班时段的不同,让他们很难在定时投放时段投放垃圾,较为不便。在姑苏区苏锦街道,火车站附近的两个小区新增设了垃圾投放“误时点”,方便了群众投放垃圾。对此,苏锦街道城管办表示,垃圾投放需要加强监督,但也鼓励创新管理以方便群众,小区业主如果有需求,可进行讨论,并通过社区向所在街道申请“误时点”。

  苏锦街道坐拥火车站和苏大附一院,其辖区内有较多的市民需要上夜班,尤其是火车站附近的小区,“我们小区就靠着火车站,有租户、有商户、有民宿,大家上班时间都是不固定的,几乎全天24小时,各个时段都有较大的垃圾投放需求。”在火车站北侧的港龙城小区,物业张姓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原本有三个定时垃圾投放点位,但是因为时间段总体较短,造成商户垃圾乱倒乱扔。”一开始,物业工作人员对这种行为进行劝阻,但是发现效果不佳,最终决定增设一个“误时点”,雇佣全天的督导员,确保垃圾分类成效。除了港龙城,苏锦街道苏尚天地小区也在中午增设了一小时投放时段,以方便“三班倒”的业主进行垃圾投放,物业经理表示,“业主方便了,我们收纳也更为集中,小区环境也更好了。”因为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较好,这个小区的物业也被苏锦街道五次评为“红榜”单位。

  那小区设置“误时点”究竟合不合“三点一督”规范呢?在苏锦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魏巍告诉记者,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已经一年多了,基层在实践中成效显著,但是也发现的确有市民存在投放不便的情况,因此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适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在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长效推行的同时,鼓励基层因地制宜设置“误时点”,方便群众实际需求。“‘指导意见’一方面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另外也是鼓励创新治理,优化投放措施。”魏巍表示,各个基层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是否设立误时投放点,以及如何设立投放点,在经过属地政府批准后即可实施。(记者 李渊 通讯员 王旻珍)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