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丨古城农贸市场艺术空间打造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以前这条长廊年久失修、光线阴沉,每次走过心情都不好。改造以后又亮堂又漂亮,整个市场都有朝气了,特别好!”让市民顾女士赞不绝口的,是姑苏区黄鹂坊桥市集的微改造项目。曾经昏暗斑驳的走道,如今被七种不同色调的灯带照亮,七条灯带以新潮的设计表现七个传统节日,配上一首著名的古诗,柴米油盐的市井生活因此添了一分诗意。这是市文联推进古城农贸市场艺术空间打造的鲜活案例之一。

  市集是最具烟火气的场所。今年以来,市文联“火红艺家”文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召集五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团队,对双塔市集、养蚕里市集、金狮河沿市集、黄鹂坊桥市集、西环市集五个姑苏区市集的“碎片空间”进行微改造、再提升,将精神文明建设元素充分融入市集文化空间,因地制宜设置艺术美陈,打造了五个分别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道德模范、江南文化、苏式生活等元素的主题市集,把小小菜场变成文艺展示空间、文明聚集空间和文明实践的活性窗口。

  风雅与市井,可以并行不悖。双塔市集结合苏州“不时不食”的传统风俗,着眼24节气的传统时令,用24种不同颜色的亚克力盒对应不同节气制作了艺术装置,每个节气都有名称、相关的文字解释,和相应的代表苏州本地食物的模型。装置边上的九块展板布置24幅对应24个节气的中国画,及“泰伯大学堂”24位“文化大先生”的志愿活动展示。金狮河沿市集以环保为主题,打造了展示数十年间市集购物方式变迁的文化墙面,墙面上的爱心布袋互动区放置着菜场提供的免费无纺布袋,居民可自行取用,还可将家中多余的袋子放置其中方便他人,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

  人来人往的市集,是润物细无声的空间。养蚕里市集以“蚕文化”为切入点,将“蚕的精神”与新时代下“人的精神”相联系,宣传平凡人生中高尚的道德追求和价值追求。西环市集文艺空间以“家风”为出发点,以“家门口的故事”为主题,以苏式砖雕门楼为题材,宣扬优秀家风家教。市场还制作了写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字样的砖雕门楼造型冰箱贴免费向居民发放。

  柴米油盐酱醋茶,人间烟火也是诗。微改造、再提升不断挖掘市集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创造性地将烟火气与文艺范有机融合,将市集打造为具备便民服务、以文化人等多重功效的文明实践空间。(记者 陆飞龙)

责任编辑:叶 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