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外菜贩送免费蔬菜给老人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寒潮要来了,我给你带来一些蔬菜,天冷的时候你就可以不用出门买菜啦。”昨天下午,在姑苏区祖家桥附近,一位外国男子为两户困难老人分别送去了一篮子的蔬菜,并操着一口“不太纯正”的普通话,叮嘱老人最近要多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外出。

  这位外国男子正是在双塔市集经营蔬菜的古巴小哥雷龙。今年5月15日,本报刊登了《古巴小哥加入双塔市集“卖菜天团”》一文,当时,受疫情影响原本在乐队工作的雷龙因乐队接不到演出,失去了收入来源。了解到雷龙想卖蔬菜的意愿后,姑苏区双塔街道第三联动工作站联合双塔市集管理方,为雷龙在双塔市集设置了一处卖蔬菜的店铺,并帮助他申请了营业执照,让他可以通过卖菜补贴家用。雷龙告诉记者,自从蔬菜摊的生意逐渐稳定下来后,他的妻子就提议要做点回馈社会的事情。

  前段时间,姑苏区的多个菜场都推出“平价一元菜”,让居民买到了平价又实惠的蔬菜,这给雷龙提供了思路。有了做公益的想法后,雷龙和妻子决定干脆每天就多进点菜,每天早上先预留出一部分不售卖,到了下午收摊的时候,他就把这些蔬菜免费送给附近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让老人们不出门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昨天是雷龙的第一次“行动”。一大早,雷龙和妻子就准备了近10斤的青菜、番茄、南瓜等蔬菜,放到了他自己亲手做的竹编菜篮中。下午收摊后,在第三联动工作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两人一同前往困难老人家中送菜。临走之前,雷龙还觉得菜量不够,又从摊位拿了一大把青菜放进菜篮。“最近天气冷,不方便出门,老人们总归需要的。”送菜时,他还主动问老人喜欢吃什么。

  除了自己送菜之外,雷龙还计划发动周边的蔬菜摊主一起送。雷龙说,目前他和妻子已经带动了一位摊主加入他们的“队伍”,接下来还想招募三到四家蔬菜摊,让每天的蔬菜量可以供应更多的老人。此外,为了让这份爱心更方便地传递下去,双塔街道第三联动工作站还组织了一支“送菜志愿小分队”,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每天会帮助摊主们将蔬菜送给困难老人。(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梁玉洁)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