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立体打造家门口幸福“文化圈”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最近把新郭传统农事文化整理了一下,看看有什么要补充的。”10月4日,新郭社区居民钱金根给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文化站发送了一份文档,里面详细整理了新郭由来和新郭民间传统习俗。这是钱师傅整理的第11份新郭地区民俗文化材料,其中包含了新郭里酒文化、新郭里腌制传统、苏州民间故事等。

  除钱金根外,新郭社区的民俗达人还有不少。近年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持续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美丽夜景及民俗演绎有机结合,通过文旅融合、旅商互促等方式,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了姑苏古城苏式生活典范,还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文化惠民平台,努力在“烟火气”里书写好民生答卷。

  民俗演绎实力圈粉

  石湖串月打响文化品牌

  连日来,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场独特的中秋民俗刷屏:“行春桥畔画桡停,十里秋光红蓼汀。夜半潮生看串月,几人醉倚望湖亭。”石湖行春桥畔的秋色同串月相融,烘托出“石湖串月”的盛景。在石湖畔的新郭老街上,一场“石湖串月”民俗文化大戏连续五年如约而至。

  有雅俗共赏的石湖曲会,有苏扇、缂丝、泥塑等非遗体验,有江南船拳展演,也有主题文化研讨等,足足一个月的丰富活动让市民游客深深感受着吴地文化底蕴与姑苏繁华。本届“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活动,通过亮灯仪式现场呈现了石湖行春桥“九月一串”的场景,以时间、空间两条脉络不断穿插交融,让人们得以感受石湖赏月历史和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活动还首次再现了吴地民俗“走月亮”。古时吴地妇女在中秋后盛装出游、踏月彻晓,形成“走月亮”传统民俗。活动延续此项民俗,邀请了汉服爱好者,走过石湖景区“越城桥”“行春桥”“一步桥”三座古桥,体验汉服盛装提灯月下的苏式中秋,以此重现“走月亮”。此外,新郭老街还开展了姑苏非遗市集展览。

  “民俗文化的深度挖掘为我们的文化传播提供了坚实基础。”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祝郡表示,“通过加强辖区文化与民俗文化、传统文化、数字文化的多元碰撞,让居民能够自由穿梭在不同的文化空间之中,亲身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美丽夜景擦亮记忆

  厂房改造激活文旅资源

  文化不仅是古城历史的容器,也是城市精神的载体。在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吴门桥街道也一直在进行文化产业的创新探索,通过文旅融合、旅商互促等方式,让居民走出家门、走进文化圈,激活辖区文化资源,从而汲取进动力。

  近日,在由苏州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苏州市首批品牌夜市评选活动中,位于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的“不夜苏纶场”夜市脱颖而出,成为苏州市首批品牌夜市之一。如今,“不夜苏纶场”已成为苏州市民游客夜游古城的保留目的地之一。事实上,该项目的热度,与苏纶场本身承载的历史厚度息息相关。

  苏纶场源于1895年创办的苏纶厂,承载着苏州民族工商业发展的百年印记,引领了一批民族工商业企业的崛起。作为姑苏区代表性的记忆符号,百年老厂房完整保留了民国时期民族工业的标志建筑红砖瓦房,拥有百年树龄的花草灌木也被保留至今。“不夜苏纶场”以夜市为特色的回归,更是吸引了众人来一探究竟。

  近年来,吴门桥街道着力推动老旧厂房有机更新,通过个性化改造,融入创意潮流等元素,老空间换新颜。苏州金塔电子厂遵循原有建筑风貌,重新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摇身一变”成为集创意、体验、服务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影视文艺创业社区”蓝·芳华文化创意园,成了潮人集散地。此外,安和锦·美地PARK产业园通过提档升级,使原来的茶叶市场再次焕发生机,形成集创意设计产业区、品牌专区、茶人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区、产业配套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

  在这些文化空间改变颜值的同时,吴门桥街道积极引入匹配业态发展特色产业。如今,人民路及盘门路沿线已涌现出蓝·芳华、蓝·SPORT、蓝·989、美地PARK等一批特色文创产业园,动漫影视、数字文化、科技创新等特色产业不断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了人民路沿线文创产业集聚区。

  文化圈也是幸福圈

  文化浸润涵养吴门精神

  居民家门口的文化活动接地气、有人气,为幸福生活添了“彩”、加了“料”。而由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围”成的“家门口文化圈”,成了市民的“幸福圈”。

  最近,在吴门桥街道开设的吴门学堂暑期公益课上,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开展篆刻活动,让孩子们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深入了解苏州传统手工艺。现场,首次尝试篆刻的孩子们拿到了心仪的园林图案。他们在课堂上学习制作篆刻作品,既是挑战更是传承。

  吴门桥街道开设的吴门学堂自2018年以来整合多方力量以“大课加小班”“云端加线下”等多形式开展“吴文化”系列课程,以挖掘文化内涵、传播江南文化、传承人文精神。目,吴门学堂在吴门桥街道29个社区广泛开展青少年专场暑期班,内容涵盖江南文化推广类、科学类、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类等。

  “街道围绕辖区文化建设,既重视文化空间的拓展,也关注文化氛围的培育。就好比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只有牢牢抓住文化惠民工作的‘牛鼻子’,才能推进居民精神文建设向纵深发展。”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子琛表示。

  据悉,吴门桥街道每个社区目都有2至3个成熟性的、常态化活动的文体团队,业余群文团队总数也已达150多家。吴门艺术团、心音艺术团、亲水吴门画苑、米粒乐队、吴门曲艺团等已入选姑苏区手拉手艺术团。今年,吴门桥街道还将重点创作当代舞《初心》、歌曲《百年潮》,并制作诗剧《姑苏行 横塘驿》,创新表现驿站故事,表达姑苏人文精神内核,全方位、立体化打造文化为民“吴门力量”。(苏报记者 薛卿)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