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圆桌快评丨弘扬凡人善举 塑造美美江城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吴萱

  9月19日,在第二十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苏州圆桌思享汇走进吴江,来到七都镇开弦弓村,吴江的好人模范代表共聚一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共话凡人善举,共塑美美江城。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好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如此平凡:平实的语言、朴实的面孔、淳朴的心灵、普通的岗位;却又如此不凡:知难不避、胸怀大德、舍生取义、勇于担当。这种朴素而伟大的精神,彰显出深沉而持久的力量,于润物无声中成风化人,推动社会向上向善。

  近年来,吴江区坚持以建设“文明吴江德善之城”为目标,立足新时代新发展、新实践新要求,在打造道德风尚新高地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传承创新,打造美美江城品牌。“好人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是五常之道、温良恭俭让是五德之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中国好人”身上展现的“好人精神”就是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交融。吴江区在大力弘扬“好人精神”的同时,把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思想结合起来,打造美美江城道德建设品牌,覆盖典型选树、志愿服务、道德建设、文明实践等方面,这是吴江传承费老精神的时代化表达,也是此次活动选择费孝通先生曾26次访的开弦弓村举办的原因。

  选树标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些年,吴江大力选树培养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时代楷模、江苏最美人物、江苏好人,区级以上各类“好人”荣誉300多人。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就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模范典型的表彰,就是对道德土壤的厚植。

  弘扬精神,志愿之光温暖江城。让“好人精神”备受尊崇,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才能真正形成德者有得、德被天下的良好风尚。吴江积极把弘扬“好人精神”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目前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为40余万,占常住人口比例超25%。如今,志愿者在吴江已经是“好人”的代名词,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卫生整治、文明交通的第一线,用自身自发自觉的志愿行动践行和传播“好人精神”。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看“外表”,更看“气质”,集中聚焦在城市的德善精神和文明程度上。道德的星空,需要每一位“好人”的光亮;城市的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滋养。通过此次活动,希望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传承下去。

  弘扬凡人善举、塑造美美江城,吴江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