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吴江积极探索打造道德风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提升群众精神高度,加厚时代道德河床。近日,为配合第20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在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江村文化礼堂内,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身边“好人”代表、学生代表会聚一堂,围绕德善吴江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学习好人精神,共话凡人善举,共塑美美江城。

  以建设“文明吴江德善之城”为目标,吴江积极探索打造道德风尚新高地。近年来,吴江区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程开甲、“全国时代楷模”崔根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恩鹏、全国“最美志愿者”周根宏等一批模范典型。截至目前,吴江区获区级以上各类“好人”荣誉300多人。目前,吴江区志愿者注册人数为40余万,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5%。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芬表示,尊崇好人、关爱好人、致敬好人,展示着“社会文明程度更加提升”的美与景,深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坚持用“中国好人”精神赋能“社会文明程度更加提升”,创新公民道德建设。

  “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除了靠政府引导、社会响应,更要靠每个人的参与。我认为每个村可以通过挖掘身边的好人,在每个层级都营造学习‘好人’、向上向善的氛围,才能真正打造新时代社会文明的新高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恩鹏,“江苏最美人物”薛法根,“中国好人”陆鸿等模范典型来讲述他们的故事,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行动,传承“好人”精神。

  让“好人精神”备受尊崇,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形成德者有得、德被天下的良好风尚。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丹表示,吴江区将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常态化机制,包括推荐“好人”入党,邀请“好人”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参与拍摄宣传片或公益广告,针对生活困难的“好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同时,通过采用各类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道德精神,让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最想追的“星”。(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