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明创建要与市民的幸福紧密相连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文明典范建设,人人都是主角。苏州“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三个多月以来,超过30万处公共设施洁净如新,越来越多的美丽街巷正成为苏州城市新风景,而焕发新颜、洁美有序的苏城也让人越发舒心。

  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公共场所卫生大扫除等五个方面,突出重点场所,保持“洁齐美”,突出薄弱环节,解决“老大难”,集中半年时间共同解决当前影响城市环境的突出问题。这些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绊脚石,此次全民大扫除的直接效果就是消除了这些绊脚石。更重要的是,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唤起了所有人热情参与、共同努力——既有全市各地相关部门在各自的管理领域发挥优势,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志愿者参与其中,营造出了文明典范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火热创建氛围。

  共建共治共享,是推进全民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题中应有之意。“共建共治”在于城市文明环境离不开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在于人人加入其中所形成的合力共振效应;“共享”则会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受益。人和环境是相互作用的,人影响环境,环境也会反过来影响人的行为举止,所以我们要创建文明美化环境。在创建过程中所形成的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会吸引越来越多市民自觉践行文明、爱护城市环境;正是由于越来越多人营造起来的更加文明的大环境,一些不良行为才会成为少数、成为另类。换言之,良好的城市文明秩序,回馈给市民的正是更和谐、更美好、更有序。共创共享共建,三者互相呼应,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每个人都是一张行走的名片,你我的文明,就是城市的文明,而文明建设又与你我的幸福紧密相连。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对于苏州而言既是荣耀,也是养料。人与人之间的更积极互动,市民和城市之间的互相成全,必能不断刷新苏州的文明高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让苏州顺利收获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张“金名片”。  (苏 木)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