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谢谢坚守在战疫一线的你们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她,主动与小区老人结对,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他,主动回到“老东家”,悉心守护居民;他们,退役不褪色,火速集结组成防控突击队……有的毅然孤身“逆行”,有的合力“抱团”前行,他们奔赴的是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战疫。在这个春天里,管控小区行动支部里的温馨故事,如和煦暖风,直抵人心。

  志愿者“一对一”

  服务七旬阿婆

  “手指点这里,就能立即下单买菜了”“您看,点击确认,就可以下载了”……最近,在都市花园西区文德居,时常能看到一位女生在耐心地教阿婆使用智能手机,她就是来自星海医院的缪莹莹。

  小区管控第二天,缪莹莹就加入了都市花园西区行动支部。在参加送餐服务时,当得知70多岁的朱阿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家中老伴身患癌症,女儿在上海工作,她便自告奋勇担任了朱阿婆一对一联系人。

  每天参与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后,缪莹莹就会与朱阿婆相约在文德居见面,耐心细致地教她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帮助老人发信息、下载 App、线上买菜购物、与家人联系等。“真的很感谢小缪,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大大减少了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朱阿婆感动地说,这里是充满友爱的大家庭,身在其中,非常幸福。

  “志愿者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甚至都不认识彼此,但是大家的心特别齐,能成为其中一分子,我特别荣幸和自豪。”缪莹莹说。

  90后社工主动请缨

  帮助“老东家”

  “小赵回来了!”最近,已调往街道工作的90后小伙赵之烨又主动请缨回到了徐家浜二村居民的身边,令大家惊喜不已。

  四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赵之烨成为徐家浜二村葑塘社区一名基层社工,后因工作需要,他调往街道工作。3月14日,徐家浜二村被列为管控区,急需支援力量。得知这一情况后,赵之烨毫不犹豫向领导请缨:“我之前是葑塘社区社工,我要回‘老东家’帮忙!”

  “进驻徐家浜二村的前三天,我几乎没怎么睡觉。”为了保证封控区内居民的生活物资,赵之烨每天开启“跑楼”模式,步数屡创新高。徐家浜二村属于老新村,老年居民很多,赵之烨一个个上门排摸,定期走访了解情况,每天上门为有购药需求的老人对接代购,再三确定无误后才能放心。

  小区里有两名密接人员,需要转送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临行前非常担心自己的宠物狗。赵之烨负责全程对接沟通,落实了志愿者代为照料,安排妥当让密接人员安心隔离。

  18名退伍老兵集结

  成立突击队

  “高新区经开区程锴报名”“市统计局郭建锋报名”“市交管局肖智勇报名”“相城区公安分局张国栋报名”“姑苏区司法局邓启春报名”……3月14日,苏州高新区馨泰花苑被列入管控区,其中两栋楼为封控区,7000多名小区居民生活进入“封闭”模式,社区防控力量一时吃紧。小区里的退役军人谭明起主动站出来,联合战友发出召集令,18名退伍老兵立即响应、集结,组成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配合下沉工作人员,融入馨泰花苑行动支部,主动申请急难险重岗位任务。

  支援核酸检测,扫楼排查,物资保障……开展志愿工作以来,突击队协助参与核酸检测57000余人次,参与值班执勤累计1000余小时,成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虽已退役,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就要站出来”,谭明起说,虽然戎装不再,但使命常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使命担当。  (苏报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