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为一线“战友”筑起暖心“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你守平安,我温暖你。近日,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基层防控任务最吃紧,一线人员最疲劳的关键时刻,想一线“战友”所想,送一线“战友”所需,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向“逆行者”致敬,让奉献者暖心。

  城管队夜宵“外卖团”

  义务送餐300余份次

  “大家辛苦了,快来喝点牛奶,吃点炒面吧。”连日来,在科技城5个社区夜间执勤的门岗人员,经常能收到一份来自科技城城管大队的爱心夜宵,给春寒料峭的寒夜带来一股暖流。而承担送餐任务的,正是一群来自城管大队的退役老兵,他们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一边参加一线抗疫工作,一边给抗疫“战友”送温暖。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线抗疫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站卡口、守门口、立风口,为苏城平安守好第一道防线。“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在科技城团委的倡议下,科技城城管大队老兵们主动请缨,担负夜间为一线抗疫人员送餐任务,组建临时“送餐队”,加入“爱心送餐”行动,先后为门岗夜班工作人员送去炒面、花卷、鸡蛋和牛奶等夜宵300余份次。一顿顿热腾腾的夜宵,不仅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倍感温馨,更彰显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龙山社区水秀苑保安班长小吴动情地说:“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吃着战友们送过来的暖心夜宵,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好军嫂“绣”抗疫英雄

  连续19天完成两幅特殊作品

  头发、衣服、文字全部3丝打底,2丝做中间色,1丝至半丝做细节处理,脸部用2丝至1丝绣制……这些专业的苏绣传统技法,均来自两幅特殊的苏州刺绣作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学专家钟南山、李兰娟的肖像绣。连续19天加班加点一针一线绣制这两幅作品的,便是镇湖街道青年民间工艺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周丽琴,她也曾是一位军嫂——镇湖城管中队退役军人许小山的爱人。

  春节期间,周丽琴在朋友圈看到战“疫”美术家在行动的作品集,当她看到著名国画家彭华竞教授的一组国画时,顿时产生了刺绣创作灵感,决定给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绣肖像,用苏州绣娘特有的方式向抗疫斗士致敬。经过近20天的日夜赶工,终于完成了两幅作品的绣制。“希望有机会能把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的肖像绣赠送给他们,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完成作品后的周丽琴满含深情地说。

  秦老兵的暖心方便餐

  为一线人员补给“弹药”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近日,一位热心居民拖着40箱方便面送到了浒墅关街道龙华社区办公大厅。这位好心人名叫秦雪明,是红叶花园的居民,也是龙华社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党员。

  近日来,为了配合社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秦雪明看到身边的许多居民朋友自愿加入了社区巡防队,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加班加点卡口排查,核实进入小区的每个人每辆车,困了没地方睡,饿了顾不上吃饭。当兵出身的秦雪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一大早,他就带着妻子到附近超市进行了一次大采购,一下子买了56箱方便面、10箱肉松饼和11箱八宝粥,把买来的方便面给龙华社区送去40箱,小区门卫10箱,吴公卡口6箱。当两口子得知一线抗疫人员有时忙得连方便面都来不及泡后,连忙把采购的10箱肉松饼和11箱八宝粥,亲自送到条件最艰苦的户外卡口等,给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补给“弹药”,临走之前再三嘱咐大家:“这些东西吃起来方便,忙里偷闲往嘴里塞几口垫垫肚子也好”。

  俞师傅的露天理发摊

  半天理发 近10人次

  “现在看上去精神多了,非常感谢!”狮山横塘街道联动中心的小秦抖了抖身上的碎发笑着说。近日,新狮社区退伍老兵俞师傅为解决一线抗疫人员的理发难问题,主动报名当起了义务理发员。

  理发在平时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却成了不少一线抗疫人员的头疼事。一方面周边的许多理发店是外地居民经营,多数店面还没有正式营业,另一方面即便有理发店开业,也是晚开早关,正好与基层抗疫工作时间错过。俞师傅无意间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就开始“盘算”摆个理发摊,给一线抗疫人员解决“头”等问题。说干就干,老兵俞师傅当天下午就找社区其他会理发的老伙计,讲了自己的想法。为了做好理发人员的卫生防疫,俞师傅把理发摊开设在社区门口的室外,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对场地进行消毒,防疫人员按照报名先后,逐个到场理发,既避免了人群聚集,又节约了等待时间。俞师傅用的手动理发推,半天能理发近10人次,但长时间的手动操作,手指用力处已经压出深深的印痕,助人为乐的老兵俞师傅对此却毫不在意,他说:“只要能帮大家解决问题,尽自己一份力,这些不算啥。”

  袁干事的“流动补给站”

  一辆皮卡慰问13个点位

  一辆皮卡、一车食品、几个身影、几句叮嘱……这是通安镇值守一线抗疫人员非常熟悉的“套路”——镇党群办干部袁明生又带队送补给物资来了。大家眼中的袁明生,1997年入伍,2013年转业,转业前是某集团军教导大队的政治干事,看上去文质彬彬,做事却风风火火。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能后退、只有向前。”在袁明生的主动要求下,大年初二开始,他就加入通安镇居家隔离督查组,每天巡回检查在家观察人员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简单的自我防护,深入防疫一线工作,常常是工作起来半天喝不上一口水,临近中午回办公室草草扒几口饭,又要赶赴下个检查点。区下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后,袁明生又积极协调为集中隔离点、村和社区门岗、路口检查点发放慰问物资,在督查之余主动加入运送发放物资的队伍,为节省人手和时间,经常开车、搬运、发放、检查连轴转,周末假日不停歇,先后为13个点位发放方便面、饼干等补给物资近千箱(件),袁干事运货的小皮卡被大家戏称为“流动补给站”。袁明生的妻子是吴中区司法局机关干部,也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上网课的儿子在家也只能自食其力,午饭经常用方便面简单对付,袁明生心里虽有不舍,却“疫”无反顾坚定前行。

  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孔杰峰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防疫抗疫人民战争,在特殊的战场,再展新时代退役军人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据了解,抗疫期间苏州高新区先后有12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苏报记者 钱茹冰 苏报通讯员 章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