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造百戏舞台聚集起更多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2022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看百戏、游江苏”等活动集中举行。令人期待的是,该项被称为“戏曲狂欢节”的活动将延伸至10月上旬,为广大观众送上一份“文化大餐”。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由昆曲的发源地来打造一个“百戏舞台”,这就具有特别的意义。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的“大团圆”,这样的展演不仅能体现戏曲的影响力,更好服务广大观众,而且能促进戏曲文化的交流,通过艺术的切磋,有利于促进相互学鉴,共同提升。就此而言,打造这样的“百戏舞台”,更能发挥苏州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作用。

  苏州是江南核心地区,江南文化所具有的包容性、开放性,体现在海纳百川和服务全国的主动作为中。昆山打造的“百戏舞台”,邀请全国各地的戏曲来此演出,就是要让各种戏曲的精彩演出走向全国,让更多观众获得欣赏戏曲的一个“新窗口”。像此次推出的“数字直播”和发布的“百戏数字艺术品”等,就能达到这样的目的,更好满足观众的观戏需求。

  事实上,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客观上也需要通过打造一些具有影响力的载体来实现。苏州坚持举办戏曲百戏盛典活动,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叫得响的文化演出品牌,更好展现戏曲文化的影响力。同时要看到,一个城市举办文化活动的层级,也反映出城市的文化能级,只有把类似的全国性文化演出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令人叫好,才能聚集起更多文化资源,发挥服务全国观众和促进文化建设发展的作用。

  “苏州有戏”,这是人们对苏州打造“百戏舞台”的赞誉,同样也能更好体现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当前,推进“文化苏州”建设,正需要以更强的担当来展现新作为,更好体现文化发展的新格局,由此也能激发文化发展的新活力。因此,苏州借助这个难得的戏曲舞台,一方面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各地戏曲的长处,另一方面则要精心做好服务,让这样的“百戏舞台”扎得下根,并能长得根深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马 也)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