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百戏(昆山)盛典本周六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8月13日,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在昆山开幕,由多名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带来的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将集中展演,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戏曲盛宴”。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记者获悉,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其中,“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于2021年、2022年评选出共计54名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平均年龄42岁,分布生旦净丑各行当,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等30个剧种。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为这批演员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不同剧种交流互鉴,激励各路领军人才成长壮大。

  8月13日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将拉开百戏盛典大幕。饰演瞿秋白的施夏明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其表演特点为博采众长,勇于突破,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表演极富张力,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传承剧目有《桃花扇》《白罗衫》《玉簪记》等。“剧中的细节点滴都熔铸了瞿秋白对革命事业的忠贞不渝,这是一部‘心’剧,我必须用心去演绎。”施夏明说。

  此次展演的剧目中,既有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京剧《凤还巢》、汉剧《宇宙锋》、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琬》、漫瀚剧《契丹女·祈愿》等新编历史剧,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流派纷呈、文武兼备,充分彰显中国戏曲的丰厚底蕴、优秀传统和创新创造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昆山当代昆剧院推出的改编昆剧《浣纱记》也将亮相此次百戏盛典。该剧由青年演员由腾腾主演,其声音甜美、表演细腻、功底扎实。“戏曲中最重要的是‘角儿’。”由腾腾说,青年戏曲演员如果有机会在百戏盛典展示自己比较满意的剧目,能够学到更多。

  2018年至2020年,在昆山举行的百戏盛典,也极大推动了昆山当代昆剧院的发展。该剧院一直注重人才培养,在剧目传承和创作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传承经典昆曲折子戏约40出,完成昆剧大戏《顾炎武》《梧桐雨》《描朱记》《峥嵘》等编创演出任务,先后获得各类戏曲奖项8个。(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