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开学第一天 满满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新教师第一次登上讲台、新生背起书包开心求学、新校园充满生机活力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全市中小学生步入课堂,迎接新的起点,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9月1日对于很多新教师、新学生、新学校来说,不仅是开学第一天,还有很多“开学第一次”,为此,苏报记者来到新校园,采访新学生、新老师,记录他们难忘的一天。

  年轻教师初登讲台

  期望做好“引路人”

  “书本放在桌子左上角,上课腰背挺直、说话先举手。”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校一(8)班班主任许诺说,从第一节课开始,她就要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文明礼仪。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也是新教师许诺第一次正式“开讲”。“我们的祖国,是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她笑着告诉孩子们。“这是一节语文适应课,借助直观的视觉感受,引导学生学习兴趣,落实语文学习要素。”许诺说,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在爱国的情感氛围中,提升课堂效率。

  “不紧张,但总感觉准备还不够充分。”下课后,许诺坦言。课间,她又打开课件,“复盘”上节课、准备下节课。作为班主任,她要负责召开新生家长会,这对新手来说,难免有些焦虑。学校“全国优秀教师”马红霞主动上前,带着她“预演”了全部流程。针对班主任工作细节,马红霞又为她做了细致解答,一直“补课”到当晚9点。作为新教师,如何安排教学进度、怎样科学高效地备课?教研会后,备课组长杨珺不仅为她“开小灶”指导,还主动把自己的课件发给她学习。许诺说,她要把老教师们对教育的热情、对学生的爱传承下去。

  “萌新”第一天入学

  书包里装着“好口彩”

  “妈妈,我去上学啦,你放心吧。”9月1日8时许,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徐孝殊手捧定胜糕,开心地走进校园。该校六年级的学生看到这个“小萌新”后,主动上前,热情地拉着她的手,把她带进教室。

  “你们好,我叫徐孝殊。”一走进教室,徐孝殊就和老师、同学打招呼。徐孝殊说,成为一名小学生,让她非常开心。早晨五点半她就起床了,在吃过早饭、做完一套口算题后,就来到了学校。“书包是我舅舅给我买的,妈妈说这饱含着美好祝愿。我还带了妈妈给我买的定胜糕,也希望能讨个好口彩。”徐孝殊说。

  美丽的校园、整齐的桌椅、亲切的老师、友善的同学……平江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胡紫仪在六年级学姐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眼前的一切让她倍感欣喜。和徐孝殊一样,胡紫仪也带了“开学吉祥物”——一包种子。“爸爸妈妈告诉我,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希望我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让嫩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胡紫仪有个开学心愿,她希望自己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新校园迎来首批新生

  学子跟着地图游校园

  “终于进入了期盼已久的新校园,我非常开心。”9月1日,江苏省新苏师范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拿着手绘地图,游览了新校园,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据了解,新校园的小学区域以“院落”风格为特点,按年级划分成3个小院落,围绕古树布置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露天剧场等,各院落又通过连廊互相贯通,空间“可分可合”,打破了传统的学校建筑布局。“以前的校园一会儿就逛遍了,现在走完整个校园需要70分钟。”手绘地图的设计者之一、学校美术教师陶华告诉记者,经过改扩建后的新苏附小发生了蝶变,于是美术组的老师们萌生了动手创作手绘地图的念头,希望通过具有人文内涵与亲和力的表现手法,让孩子们尽快认识这所新校园,了解这所新校园。

  在开学的第一天,学校以入驻新校园为契机,通过入学仪式,让孩子们重温学校的发展历程,唤起学生“今天我以附小为荣,明天附小以我为荣”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最喜欢和丰仓遗址教育园,未来,我们可以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参观明清粮仓。”逛了新校园,六年级学生冯婉晴的眼中充满期盼。  (苏报记者 李静 朱瀚墨 宋洁婷)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